首頁 中國 政治

抓「電老虎」前奏? 核電司長被查

【記者駱亞、黃貞音/綜合報導】繼中共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落馬後,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衞平也被中紀委帶走調查。大陸電力業資深人士分析,繼電訊、石油後,中國的電力系統官員將成為下一個「反腐」徹查的重點對象。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財新網引述某接近能源局人士透露,郝衞平及其妻子都已被控,其妻15日從首都機場出境被發現後,郝衛平隨後也從家中被帶走。

郝衛平一直在發改委從事電力管理工作,2004年升為電力處處長,2008年任能源局電力司副司長,去年3月能源局與電監會合併為新能源局,郝5月改任能源局核電司司長。

去年劉鐵男下台因項目審批上出問題。電力業資深人士分析,電力司是發改委和能源局主管電力項目審批的核心部門,近一年來南方電網高管被查,電力系統成為電信、石油後又一個反腐重點領域。

有陸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郝被調查與其任能源局電力司副司長時的電力項目審批有關,但未透露是否與劉鐵男案有關。

《新紀元周刊》報導,若中石油、中石化、電力、煤炭與核電站等是中國壟斷行業的「大老虎」,那能源局就是管這些「大老虎」的單位,江派核心成員周永康、曾慶紅等藉以斂財的途徑,也要經過能源局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