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0秒闖服貿 張慶忠喊冤 王金平也不挺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30秒逕行通過服貿協議引發社會譁然,國民黨立委張慶忠18日替自己喊冤,認為過去兩岸簽署的18項協議都是自動生效,行政院應依〈職權行使法〉通過服貿協議,不過立法院長王金平反駁這項說法,強調朝野協商經院會同意,一定要遵循,行政院也不敢做其他變更,這沒什麼好爭論的。

太陽花學運雖落幕,但外界關心整起事件的幕後細節。對於學運期間馬總統邀請出席院際調解會議卻遭拒,王金平解釋,由於他認為,總統以〈憲法〉44條要求他去開會,「有所不妥」,所以才沒有去參加,但總統若私下要求共商解決之道,「一定要趕快去晉見」,這有所區別。

至於私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王金平則強調,他私下去看各方面人士「不下10次」,包括朝野政黨,公開的則有6次協商,若有人要找他協商「當然要接見」,所以不能說是私會,不接觸怎知道訊息及別人意見?

王金平還提到,他是綜合考量各政黨與團體都能接受的方案後,才決定在4月6日到議場看學生,且聲明稿是當天早上8時20分才定稿,事前除了立法院祕書長知道外,沒有其他人看過;他強調,這是立法院議事運作方式,他只依立法院長職權允許範圍來做處理。

對於學運圓滿落幕,王金平也再次呼籲,希望大家一切往前看,接下來大家要傷腦筋的事情還很多,盼全體團結一致,放下自己的堅持,一切為國家進步、社會繁榮、人民幸福來努力與著想,「這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