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修復立院285萬 帆廷:我們自己來!

林飛帆、陳為廷等太陽花學運主要學生代表已同意自行負責修繕議場款項。(記者陳柏州/攝影)
林飛帆、陳為廷等太陽花學運主要學生代表已同意自行負責修繕議場款項。(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台北報導】日前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曾傳出議場設施修復經費恐達上億元,立法院長王金平18日公布「群眾損壞本院議場及院區項目」資料,概估修復費用約285萬元,並強調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願意「代位求償」修復費用;不過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婉拒了好意,並強調原本學運為了硬體設備徵得各界捐款,目前結餘1,500多萬元,扣除善後等開銷,應可支付修繕經費。

近來各界關注議場設施毀損的修復經費到底該由誰承擔?王金平表示,當初就已跟許勝雄提到,學生退場恐面臨的問題之一,就是維修索賠的問題,當時許勝雄一口答應要負責所有事項。王金平強調,許勝雄很樂意代位求償,讓事情圓滿落幕。至於立院是否會對學生提告?王金平則表示,有人代位求償就好,應該不會再對學生提告了。

不過賴中強婉拒許勝雄美意,並強調民眾先前捐助此次運動的結餘款足以支付此一款項,他解釋,不接受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先生的「代位求償」原因有二。

首先「代位求償」是許勝雄先生賠償立法院後,由許勝雄先生取得立法院對青年學生的求償權,日後許勝雄先生可決定是否對個別行為人提起損害賠償訴訟,甚至可聲請假扣押,滋生無謂糾紛,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且與多數國人之期待不符。

另外,在兩岸協議監督法制不健全的情況下,全國工業總會多次施壓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正是造成先前黑箱服貿粗暴闖關的原因之一;而全國工業總會多次反對調漲基本工資,也是青年貧窮化的原因,就理念上我們實在無法接受許勝雄先生的「好意」。

賴中強強調,自行負責修繕議場的立場,目前已獲得民主陣線成員等NGO(非政府組織)共識,林飛帆、陳為廷等太陽花學運的主要學生代表也表示同意。近日會主動和立法院財務、總務單位聯絡後續修繕問題。

網友:監督政府有用

反服貿學生占領議場初期,曾有立院相關幕僚透露,議場內的修復金額恐超過1億元,其中資訊與議事系統若嚴重損毀,維修經費約要4千萬,而議場地毯、玻璃、牆面塗鴉重新粉刷等,修護經費也要2千萬,不過近來反服貿學生與「民團318空間團」的多位建築師、工人評估,修復金額只需要不到350萬元,而立院18日公布的修復經費更只有285萬元,修復費用前後評估落差極大。

對此,網友開玩笑表示,「原來修一次立法院可以賺9,700萬」、「不要再讓政府隨便花錢」,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也在臉書上發文,「這次學運立院的修繕費用確定為285萬元,媒體抹黑報導超過1億元實在太過分了!」民團318空間團得知消息後,在「你們守護民主,我們修復立院」臉書粉絲團表示,「人民認真監督政府是有用的啊!不枉大家都沒什麼在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