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太陽花與大腸花

⊙林楠森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議場撤離已滿一週,表示要出關播種的學運,眼下除了在校園內播種太陽花,另外在南台灣也出現遍地開花的「大腸花」。

這場引起全球注意的占領議場行動,據學生代表陳為廷與林飛帆回述,其原本只是預計象徵性的占領議場,但沒想到後來會演變成占領超過3週聲勢浩大的公民運動。

超過3週占領撤離的原因,有媒體稱是包括富士康總裁郭台銘等人的介入折衝,學運提出的正式理由則是要「出關播種」,但在大腸花論壇上占領議場參與者則爆料說,實際原因是因為已經撐不下去。

在文字上用「大腸」自我解嘲「太陽」的大腸花,是在學運核心決定撤離議場後,在立法院外連續3天的論壇,論壇目的是讓學運參與者不限尺度對時政與學運提出批判。

如果強調不留垃圾與靜坐場地秩序的太陽花是學運核心人士決策下呈現的一面,大腸花反映的則是這場公民運動參與者間的多元想法,與對運動反思的另一面。

比如他們故意以發表意見前要先說粗話,以及擺放成排啤酒來反諷學運迎合「溫和理性」口味的形象包裝。

大腸花

大腸花論壇的參與者反映出太陽花學運並不只是一場學生運動,其中固然有像是台灣頂尖大學的醫科學生,但也有年輕的上班族、工人、長期參加公民團體的成員、甚至也有香港人。

人們在論壇上發洩了許多不滿,比如有佛光山星雲法師創辦的南華大學學生,針對星雲稱學生應等選上總統,再來改革台灣提出反擊說,按星雲的邏輯他也應等當上菩薩,再來說大道理。

太陽花學運在不少西方觀察家眼中是台灣民眾對中國通過經濟控制台灣進而完成政治統一的反彈,學運的核心人士從未提起台灣獨立議題,但大腸花論壇上許多人明確表達立場。

他們在論壇上仿效1989年因主張台灣獨立被國民黨政府逮捕時自焚身亡的鄭南榕語氣,先說出自己的名字,接下來的一句則是「我主張台灣獨立」。

這種主張台灣獨立的聲音隨著國民黨6年前的重新執政,在台灣公共論壇漸漸消失,而被視為傾向獨立的民進黨,近期也有成員稱該黨應廢除台獨黨綱。

民進黨在執政時稱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且是一個獨立於中國以外的國家,不過一名在論壇上發表意見的年輕女姓則不認同,她舉例說牛肉麵是麵,太陽餅是餅,中華民國其實是中國,台灣還沒有真正獨立。

身分認同

從太陽花與大腸花年輕參與者的發言來看,反映出了台灣中央研究院一項「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長期研究,在老年人逐漸凋零後,人們對自我身分認同的變化。

這份從80年代開始進行的研究顯示,隨著時間推移人們對台灣人的身分認同越來越高,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越來越低,且與執政者是誰、做什麼方向的宣傳並無關係。

其2013年所做的調查顯示,在被問到自我身分認同時,回答台灣人者占73.7%,中國者人占1.1%,兩者都是者占24.2%。

該研究在2003年民進黨執政時的調查,這3者的比例則分別是59.9%、9%以及30%。

而在對台灣前途的調查中,該研究在2013年的數據顯示包括盡快宣布獨立、維持現狀走向獨立,以及永遠維持現狀加起來占77%,維持現狀走向統一占17.7%,盡快與大陸統一則僅占1.9%。──轉自「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