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日本116歲超級人瑞的十個長壽秘訣

114歲時的木村次郎右衛門(左),與他的94歲的兒子(右)的合影。(網路圖片)
114歲時的木村次郎右衛門(左),與他的94歲的兒子(右)的合影。(網路圖片)

【記者盧慧馨/綜合報導】 日本超級人瑞木村次郎右衛門在115歲時曾經分享了自己的長壽秘訣。他性格恬淡,無慾無求,隨緣樂天,時時感恩,在享受生活的同時也將快樂帶給周圍的人。

木村先生是京都府京丹後市人,1897年4月19日生,2013年6月12日卒,享年116歲又54天。他是史上第一位無爭議活到116歲的人瑞,入選吉尼斯世界記錄。

他生活在日本山清水秀的鄉下,當地有很多百歲老人。木村將自己的長壽歸功於以下十個生活習慣與信條。

一、每天堅持鍛練身體

木村先生每天鍛練身體,直到超過百歲。即便是到了110歲高齡,由於腿太虛弱無法正常鍛練,他仍然每天躺在床上翹起腿,練習騎單車的動作。每天活動手腳,讓每塊肌肉都得到運動。

二、吃到八分飽

木村先生信守「少食長壽」的信條,吃飯非常有節制,從來不暴飲暴食。直到115歲,他的胃口還非常好,想吃甚麼都可以吃。他從來不吃藥。

三、在逆境中變得更堅強

木村堅信生活中的挫折、磨難或是不幸,都是有益的經歷,可以幫助一個人變得更堅強,心智更為成熟。不論遭遇多大的打擊,木村表示自己都會懷著忍耐與堅持的心態,他也告誡大家不要被憂慮與悲傷耗盡,因為每次暴風雨之後,都會有雨過天晴的時刻。

現代科學也證實,如果人在身處逆境的時候可以坦然面對,並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進行正面思維,人會變得更堅強,在下次遭遇挫折時,就可以更好的應對。

四、每天看新聞

木村先生每天早餐後都會花兩三個小時看新聞,他還會看議會辯論。這樣與時俱進的興趣,讓他的頭腦非常靈活,不會有孤獨寂寞的感覺。

五、不執著

木村先生性格恬淡,沒有特別喜歡的事物,也沒有特別不喜歡的事物,一切順其自然。對一切都心存感恩。他對事物懷著豁達的看法,內心充滿善意,無慾無求,敞開胸懷接受生活所給予的一切,每天過得豐富多彩。

六、坦然面對逆境

木村先生的一生橫跨三個世紀,經歷四個王朝,他的妻子、兩個孩子和一個孫子都在他之前離世。順其自然的人生態度,讓他坦然面對生活中的各種生離死別。雖然人們通常需要有活下去的原因,為孩子、為家人、或為了某個人生目標,對於木村而言,這些都不是活著的原因。生活本身就是活著的原因,不特別要求甚麼,一切都坦然面對。

七、親近自然

木村先生出生在農家,他曾在郵局工作約四十年,退休後一直幹農活,直到九十高齡。甚至到一百歲以後,他還每天除草,保持與自然的親近。

新鮮的空氣,有益的鍛練,以及播種及收穫的喜悅,都是保持健康心態的良方。

八、心存感激

木村先生對身邊每個人都真誠地心存感激,他說活得久不是自己的力量,而是身邊每個人的力量。他對所有的家人、朋友、鄰居及訪客,都懷著謙恭感恩的心態。

九、笑口常開

木村先生經常開懷大笑,充滿感染力的快樂讓周圍的人也發自內心的開心。他表示要每天高高興興地活著,有坦然面對逆境的心態,充滿幽默感。

現代醫學也發現,開懷大笑可以增強免疫力,鍛練相關肌肉,提升記憶力及創造力。很多百歲老人都是笑口常開的樂天派。

十、將大目標化成可以實現的小目標

將大的目標化成一個個可以實現的小目標來減壓,珍惜生活的每一天,珍惜當下。不給自己製造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