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亞洲行能否重振「再平衡」?

美國總統歐巴馬備受矚目的亞洲之行終於要開始了。歐巴馬此行一直被認為是對亞洲的「補訪」,對重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再平衡」戰略非常重要。但美國專家認為,歐巴馬總統能做的很有限。甚至有專家認為,亞太「再平衡」戰略已經觸礁,正在走向死亡之路。

4月23日到29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再次踏上亞洲的征途,訪問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

在訪問之前,美國官方和半官方人士在多個場合強調歐巴馬這次訪問亞洲的重要性。他們稱,歐巴馬此次訪問是「彌補之旅」,顯示美國對亞太地區的重視。

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托馬斯.多尼隆說:「總統4月分去亞洲,是對他去年11月因為華盛頓的政府關門所取消的行程的彌補。」

去年11月, 因為債務上限造成的聯邦政府關門,歐巴馬取消了前往參加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和東亞峰會的計畫,引發外界對美國能否致力於亞太地區的質疑。

因此,歐巴馬此行最嚴峻的挑戰,就是要讓亞太的夥伴相信美國真的致力於亞太地區,特別是日本和菲律賓,希望美國能在制衡越來越強勢的中國上採取實質性的行動。

日本駐美國大使佐佐江賢一郎表示:「我們知道美國的再平衡戰略,但仍需要一些實質措施來告訴大家到底是什麼意思?」

美國的可信度在其不太願意干預敘利亞事務,特別是在處理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問題上顯得力不從心時大打折扣。

美國智庫美國傳統基金會亞太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布魯斯.克林納(Bruce Klingner)表示,歐巴馬總統能做的可能只是口頭上的承諾。

歐巴馬政府曾承諾,到2020年時,美國將把海軍力量的60%轉移到亞太地區。但克林納指出,自動減少赤字和國防預算削減對美國軍力造成影響。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亞洲問題專家邁可.奧斯林(Michael Auslin)則認為,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戰略已經觸礁,正走上死亡之路。

奧斯林說:「我想,部分是因為國防預算削減;部分是因為我們在防空識別區等問題上缺少對抗中國的意願;還因為我們在尖閣列島(中國稱釣魚島),在第二托馬斯淺礁(中國稱仁愛礁)、斯卡伯樂淺灘(中國稱黃岩島)等領土問題上不太願意全面支援我們的盟友日本和菲律賓。這些都向北京發出信號,我們對『再平衡』並不很認真。」

在政治方面,面對中國在南海和東海上的咄咄逼人,美並未採取孤立中國措施。經濟上,作為亞太再平衡戰略重要經濟支柱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進展也很小。美國國會,包括民主黨人反對貿易促進權法案,該法案將讓白宮有權快速通過國際貿易協定。分析人士對歐巴馬能否在TPP問題上取得進展表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