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出陣」51上街頭 監督兩岸文化協議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出版自由陣線」(簡稱台出陣)20日成立,呼籲出版、藝術、文化、劇場、電影等泛文化人,在5月1日以「文化勞工」名義走上街頭,希冀匯集文化勞工力量對兩岸服貿與文化協議談判形成民意壓力,降低相關協議對文化勞工勞動環境的衝擊,並歡迎文化部長龍應台,當天赴凱道與文化勞工誠懇對話。

出版產業從業人員與作家籌組的「台灣出版自由陣線」,延續〈兩岸服貿協議〉對於文化產業的可能影響進行討論,台出陣以監督團體角色宣讀9大訴求,要求文化部參與服貿與〈兩岸文化協議〉相關談判應受監督,並對出版產業未來發展政略提出執行細節。

文化界於今年4月9日發出「文化界給龍應台部長的一封信」,對文化部提出初步的3項訴求後已超過1星期,共獲得超過1,500位的個人連署,以及超過40個團體加入連署。但至今並未獲得文化部龍應台部長的積極回應。

因此,連署的數十位發起人決議擴大陣線,才在20日正式組成「台出陣」團體,監督文化部的〈兩岸文化協議〉相關政策與談判內容,進行溝通與提出建言。

大陸的潛規則 衝擊我6萬多名印刷業者

政府一再強調服貿協議沒有開放出版業,只開放印刷業和發行通路;不過政府不但開放印刷業、零售業,更開放批發業,這些產業連結起來後,就等同於開放出版業並沒有兩樣,才導致國策顧問郝明義跳出反對。

許多印刷業者提到,大陸有很多潛規則,比如要印書籍、海報,必須有「書刊准印證」,若要投標公家機關承包文書印刷,還要有「祕密載體證」,這些證照許多台商都拿不到。

服貿簽訂後,衝擊6萬多名印刷業者,業者面臨產業沒有增加任何利益,反而受到限制。

台出陣提9大訴求3方向

台出陣提出對於文化部正在進行中的〈兩岸文化協議〉提出9大訴求,其中,在「與〈兩岸文化協議〉相關」方面包括3點,即公開談判項目、就內容舉行聽證會並提出詳盡報告與評估、出版產業監督團體事前協商並應有該團體成員的參與、監督。

另外,要求文化部出具「印刷及其輔助服務業」、「批發交易服務業」、「零售服務業」等出版業上下游業,受到服貿開放影響的影響評估報告,讓監督團體可據此評估對出版業界的可能影響。文化部也應說明為因應中國印刷、通路等相關產業資金,以及未來出版業進入台灣,針對出版上下游產業其勞動條件的配套措施。

同時要求,立刻落實統一圖書批價制及圖書定價銷售制、文化部應立即針對文化勞工勞動環境進行調查報告,據此規劃兩岸經貿衝擊文化環境的因應方案、文化部對於台灣閱讀及出版市場之推廣與深化,提出短中長期政策與執行細節。

台出陣指出,9點訴求囊括3大方向,尋求的是透明、公平、自由與適切,呼籲文化部不應該再回以打高空卻不知實行方法的回應,也不應再實行累積數字卻毫無實際功效的作秀,更不要只知順服上層,卻不聽底層聲音的一意孤行。

台出陣提出的9項訴求已獲得周傳芳、讀冊生活網路書店與博客來創辦人張天立,學者陳芳明、應鳳凰,作家平路、廖玉蕙、封德屏、方梓、曹麗娟、利格拉樂.阿(女)烏,詩人吳晟、向陽、許悔之,攝影師張照堂、郭英聲,心靈工坊出版社董事長王浩威等個人和團體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