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沉沒第五天 韓船罹難增至58人244人仍失蹤

韓國歲月號船難,563名潛水夫、34架飛機、204艘船隻繼續搜尋工作。(AFP)
韓國歲月號船難,563名潛水夫、34架飛機、204艘船隻繼續搜尋工作。(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韓國歲月號船難的救援工作於20日進入第五天,潛水人員在船艙內發現更多屍體,罹難者人數由23人增加到58人,仍有244人下落不明。事故的調查方面,檢方申請延押船長李俊錫(音)等3名船員,以釐清責任歸屬。

CNN報導,罹難者的遺體由一艘艘船隻送到沉船地點附近的珍島碼頭。蓋著布的遺體被移到擔架上,經過檢查後,通過警察守衛的路徑,失蹤者的家屬站在一旁認親,警察也不禁鼻酸落淚。一些家屬難以接受親人離世的事實,一名男子喊著:「醒來!醒來!拜託!」

20日上午,約70多名失蹤者家屬打算要從珍島前往首爾青瓦台抗議,要求政府加速救援,但在珍島大橋附近被百餘名警力阻止,家屬要求警方開路,對峙中雙方一度發生衝突。

截至20日,救援單位表示,歲月號上476人確認58人遇難、174人獲救、244人下落不明。16日上午近9時意外發生迄今進入第五天,隨著潛水夫進入乘客最集中的第四層船艙,證實死亡的人數將持續增加。檢警正在蒐集失蹤家屬的DNA樣本。同時,563名潛水夫、34架飛機及204艘船隻繼續搜尋工作。

另外,軍方20日證實,一名參加救援工作的21歲尹姓海軍士兵16日在工作中受傷,搶救後不治身亡。

官員表示暫時不會打撈船隻,因為打撈過程可能讓海水湧入生還者賴以維生的「氣穴」。除非確認船裡已經沒人生還,才會進行打撈工作。專家表示,打撈時間可能長達兩個月。

檢:延誤30分鐘

隨著檢警調查,逐漸釐清了沉船事件的輪廓。韓國媒體報導,失事的歲月號16日上午8時55分許先向濟州交通管制中心(VTS)報告船體傾斜,約11分鐘後的9時6分許與珍島VTS取得聯繫,在半小時內與珍島11次溝通。調查發現,珍島VTS在剛取得連繫時已指示航海師緊急採取救援措施,但措施直到31分鐘後才啟動。據悉,9時40分左右約有150~160名乘客及船員棄船逃生,此時歲月號已傾斜60度以上。調查推測,船長李俊錫未聽取指示發出緊急疏散令,是人員大量傷亡的主因。

李俊錫在調查時表示,由於當時海水流速很快,水溫又低,因此沒有立刻發出疏散令。李涉嫌沒有盡到船長或船員的職責而使乘客遇難,以及遺棄致死、過失導致客輪沉沒、違反〈海難救助法〉等罪名。

檢方19日逮捕李俊錫、朴姓三級航海師及舵手共3人,20日請求延押此3人10天,以釐清責任歸屬。

調查發現,船難當時由第一次行駛該水域的朴姓三級航海師掌舵,當時重量逾6,800噸的歲月號在全速前進的情況下作了近90度的急轉彎。當時船長及舵手均不在駕駛艙,違反〈船員法〉規定。有經驗的船長表示,這「相當於汽車在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下突然右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