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台灣高官公佈財產 讓中共高層很難堪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 近日,台灣監察院第62期最新廉政專刊,公佈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王金平等人財產資料。大陸媒體也報導了台灣公佈高官財產的消息,而在大陸,因要求官員財產公示,大陸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卻遭到當局的判刑和抓捕。有民眾表示,這不是打中共的臉麼?中共官員情何以堪。

台灣公佈高官財產

4月17日,台灣監察院第62期最新廉政專刊,公佈了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財產資料。

馬英九夫婦2013年5月申報5筆土地、4筆建物,存款新台幣7,293萬元,有價證券15萬元,另外信託國內上市上櫃股票73萬元。與2012年7月的資料比較,存款減少468萬元,但多出一筆南山人壽「月月得利利率變動型養老保險」,要保人為周美青。

副總統吳敦義夫婦2013年12月申報2筆土地、1筆建物,存款1,461萬元。行政院長江宜樺夫婦2013年12月申報2筆土地、1筆建物,存款954萬元。

而立法院長王金平夫婦申報46筆土地、2筆建物,存款730萬元,信託國內上市上櫃股票66萬元;相較於2012年3月申報資料,存款減少208萬元,其註明為了黨籍案,向法院提存擔保金938萬元。

據報導,目前全球有137個國家要求官員財產公開,台灣早在1993年便實行了官員財產公開制,台灣官員每年要公開申報一次財產。

大陸公民要求高官財產公示 紛紛被判刑

台灣公佈高官財產的消息,大陸各大網站進行了轉載報導。但格外諷刺的是,這期間,因要求官員財產公示,大陸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卻紛紛遭到當局的判刑和抓捕。

2012年12月9日,許志永、孫含會、王永紅、丁家喜、胡佳、艾曉明、胡星斗、王功權、笑蜀、張千帆等68位公民發出《公民建議書:要求中國大陸最有權力的205名部級以上官員公開財產》,隨後,這場運動遭到了中共當局的全面鎮壓。

因要求官員財產公示,許志永、丁家喜等將近有20人受到當局不同程度的打壓和抓捕。大陸公民袁冬、張寶成、馬新立、侯欣、丁家喜、趙常青、孫含會、王永紅、李蔚和齊月英,被外界稱為「財產公示十君子」。

今年4月11日,大陸新公民運動的倡導者許志永二審維持四年的判決。他當庭高喊說:「荒謬的判決阻擋不了人類文明進步的潮流,共產專制的陰霾終將散去,自由、公益、愛的陽光必將普照中華」。

而大陸公民袁袁冬被判1年6個月。4月18日,丁家喜、李蔚、趙常青和張寶成等人,分別被當局判刑3年6個月、2年、2年6個月、2年。四人的辯護律師表示,對判決不服,這是政治迫害。

網路嘲諷

對於中共和台灣兩種不同的態度,大陸民眾紛紛貼文諷刺。中國民主同盟盟員周蓬安表示,約1500萬元人民幣的財產,如果是大陸官員,能公佈嗎?大陸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遲遲不出,反而越來越難出台。原因之一,就是一些官員的合法財產也相當可觀,一旦公示或引發社會更大的不安。

有民眾表示,大陸甚麼時候公佈啊?敢公佈嗎?狠狠的一巴掌拍在臉上。

「看到這個新聞,台灣官員真的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還是大陸官員幸福。」

「一個處級幹部比他們全部加起來還多,我們某個村的村長也不止這些。」

「台灣人民過得太苦了,當個局長都比你現在收入高,該死的台灣資本主義走邪路,叫我們大陸官員情何以堪?」

「台灣高官公開財產,大陸官員不敢公開財產,隱瞞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