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原能會:確保核安前不裝燃料棒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表示,原能會負責替民眾把關核四安全,在確認核四安全前,原能會絕對不會允許台電裝填燃料棒,對於核四公投議題,蔡春鴻說,核四是否要公投,這與原能會一點關係都沒有。

在民進黨拋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核四議題再度引起關注,核四安檢報告何時完成?經濟部表示,目前由強化安全檢測小組所進行的核四安全檢測作業,預計在6月底全部完成,而安檢報告經過整理及內部品保程序後,最慢在9月前就會送至原能會。

蔡春鴻強調,核四還沒有確保安全之前,原能會是不會允許台電裝填燃料棒,即使測試後符合安全,裝填燃料棒後原能會仍會進行啟動測試、動力測試等步驟,若核四未能符合要求,原能會也不會發給台電運轉執照。核四是否續建或核四公投等議題,與原能會一點關係也沒有。

蔡春鴻表示,外面一直在傳的核四安全報告,就他所知是經濟部的核四安檢強化小組所做的報告,跟原能會審查的不同,核四何時能絕對符合安全,尚待完整的測試報告送進原能會,未完成審查前,他不會預設核四廠安全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