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世界各地歡度復活節 為和平祈禱

4月20日,梵蒂岡在聖彼得廣場舉行復活節紀念活動。(AFP)
4月20日,梵蒂岡在聖彼得廣場舉行復活節紀念活動。(AFP)

【記者海寧/編譯】4月20日是復活節,是全世界耶穌信徒最重大的兩個宗教節日之一(另一個是聖誕節)。復活節是紀念耶穌基督於公元33年被釘死後第三天復活的事跡,象徵著重生與希望。不過時至今日,許多與復活節相關的西方民間風俗,並非起源於基督教的傳統教義,而已經成為民俗和文化現象。

教徒湧入梵蒂岡

福克斯新聞網報導,復活節當天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宣道。超過15萬名信徒參加了方濟各主持的彌撒。來自方濟各家鄉的阿根廷信徒以及來自墨西哥、英國、波蘭和許多其他國家的信徒揮舞著各自的國旗,聚集在從帝伯河到聖彼得廣場之間的街道。

方濟各為結束伊拉克、以色列、中非共和國、尼日利亞、南蘇丹、委內瑞拉和烏克蘭的衝突而祈禱。他還特別提到敘利亞,希望那些受到內戰影響的人能夠獲得人道援助,並期望雙方不要再對平民使用致命武力,而是大膽的為和平開始談判。

在美國,波士頓教區紅衣主教奧瑪利(Sean O'Malley)將在復活節彌撒中為參加波士頓馬拉松的運動員祈福。雖然這是每年必有的儀式,但今年的祈福有特殊意義。去年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中,3人死亡,至少264人受傷。波士頓馬拉松將於4月21日舉行。

美國之音報導說,歐巴馬總統在例行的每週電視講話中祝願美國人民復活節快樂。他說,對他而言復活節是希望的象徵,好日子已經不遠了。

在英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將在溫莎城堡的聖喬治教堂參加復活節彌撒。與此同時,劍橋公爵夫婦威廉和凱特仍在澳洲進行官方訪問。◇

復活節小常識

復活節一般定為每年春分日月圓後第一個星期日;如果月圓那天剛好是星期天,復活節則延遲到下個星期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