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錢難賺家長愁 弱勢童受苦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兒福聯盟21日公布「2014年弱勢家庭生活現況調查報告」,發現錢難賺、家長愁、孩子苦是弱勢家庭的真實寫照,發起脫困基金募集行動,幫助弱勢家庭兒童平安長大,藝人陳綺貞是該計畫的第一位捐款人,號召民眾一起成為捐款人,付出愛心。她強調,只有讓每個人都快樂,大家才能放心地快樂。

兒盟今年1月進行「2014年弱勢家庭生活現況調查報告」,針對服務的弱勢家庭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弱勢家庭平均有5個人,但工作人口只有1.3人;一半以上每月工作收入都低於最低基本工資1萬9,047元,有六成三弱勢家庭的家長表示每月入不敷出,高達近九成三家庭都曾經借錢過日子,甚至有七成五必須要靠借錢才能養活小孩。

沉重的經濟壓力,讓六成弱勢家長曾因忙著工作賺錢,沒空照顧孩子生活;近五成八連和孩子聊天說話的時間都沒有。有近五成四弱勢家庭家長,曾因為工作關係,不得不讓孩子獨自在家或過夜,還有近五成家長曾帶著6歲以下的孩子一起工作。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說,平均每個弱勢家庭的晚餐僅有2道菜,泡麵也是家常便飯,甚至有一半左右的孩子還需要帶營養午餐回家當晚餐加菜才吃得飽,攝取蛋豆魚肉等高蛋白質的食物比例就更低了,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明顯攝取不足。

她表示,近來隨著物價指數不斷上漲,弱勢家庭也受到最直接的衝擊。兒福聯盟發起「弱勢家庭兒童脫困基金」勸募計畫,目標募款3千萬元,提供弱勢兒童一年生活所需,還有一筆急難救助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