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北高房價 郝龍斌:增公營出租宅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房價高得嚇人,連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說他的孩子買不起。台北市長郝龍斌21日赴市議會進行容積移轉及聯開案專案報告及備詢時表示,以現在的狀況,他的孩子也買不起台北房子。房價能掌控的所有政策工具都在中央,台北市能做的就是盡量提供公營出租住宅,讓民眾住沒問題。

「台北的房價已超過香港,所得比要買房子是世界第一難。」台北市議員黃珊珊質疑,房價在郝龍斌市長8年任內飆漲,目前推出容積銀行,當容積移轉不斷增加後,「台北市的房價會跌嗎?」她也表示,對於台北市房價,財稅是一個方法。

關於台北市房價,副市長張金鶚說,現在已提高公告現值,今日與財政部長討論調整1~2%北市房產稅制。地方政府能夠做的盡量做,其他部分將積極與中央協調。

市議員王鴻薇詢問,台北市平均房價是平均所得15倍,江宜樺要降到10倍以下,可能辦到嗎?打擊炒房的人,非自用住宅稅提高辦得到嗎?張金鶚回應,房價下跌看政策,稅制及金融是必要手段。炒房投資者都屬非自用部分,只要非自用住宅稅能大幅提高,自用住宅房價就能下跌。

內政部長陳威仁在立法院表示,孩子買不起房子,他當然會擔心。而降低所得比必須多管齊下,一方面透過財稅手段讓房價別再飆漲,一方面增加經濟成長,增加所得。但在所得比還沒辦法調到大家能接受的範圍時,政府現在努力讓經濟弱勢的年輕人、家庭,透過租金補貼、合宜住宅、出租住宅或青年住宅等方式可以住得起。

另外,區域不均衡發展是今天都會人買不起房子的重要因素,陳威仁說,內政部也在構想,提出富麗農村、風情小鎮等方案,鼓勵青年回到鄉下,從事觀光旅遊、休閒旅遊、耕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