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大陸罷工四起 律師:經濟危機開始到來

4月18日,東莞裕元鞋廠數萬人工人罷工(網路圖片)
4月18日,東莞裕元鞋廠數萬人工人罷工(網路圖片)

【記者李宇旋/報導】 近日,大陸從南到北,從沿海到內地,老師罷課,工人罷工,風起雲湧。維權律師唐荊陵表示,通貨膨脹導致工人維持生活已很困難,工人已忍無可忍,這意味著真正的經濟危機開始到來。

4月17日,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約翰迪爾農業機械廠工人因為工資問題連日罷工。

約翰迪爾(佳木斯)農業機械有限公司是佳木斯聯合收割機廠與約翰迪爾於1997年組建的合資企業,有工人1400名。

職工張女士向《大紀元》記者說:「廠部的幾百人在抗議,全部生產線的職工都下來了,好幾天不上班。因為工資不合理,職工與上級缺少溝通,在這一問題上有分歧。」

佳木斯興墾農業機械有限公司的李先生向《大紀元》記者說:「確實在罷工,但是我個人認為這家公司對員工的待遇在國內算比較好了,你應該去採訪那些比他差的企業。」

4月19日,河南省漯河市,舞陽教師持續罷課至第12天,舞陽、臨穎兩縣5000名教師聯合在市內遊行,有大批警察隨行戒備。因工資被剋扣,教師們4月8日開始罷課,並持續至今。

4月19至20日,廣東省深圳市東部公交公司329、839、353、359等7條公交線上千工人罷工。因薪酬太低、伙食差、住宿差等原因,東部公交353線工人於16日發起罷工。

4月18日,廣東省東莞市逾千出租車司機罷工,要求降「份子錢」。罷工司機透露,他們每個月要上繳10899元給公司,一個班要超過300元才有收入,很多司機每天只能掙到幾十元。

廣東維權律師唐荊陵向《大紀元》記者表示,真正的經濟危機開始到來。在經濟危機的早期,企業會裁員或降低工人的工資,那麼工人不一定採取行動來反擊。但是政府大量地印刷鈔票,造成物價上漲,造成工人的工資實際上是下降了。比較突出的是,中共當局在2008年有一個四萬億的大投資計劃,推遲了經濟危機,導致目前經濟危機的擴大。

唐律師還說,他接觸過很多工人,不僅是工人,我們整個民族都是很能隱忍的,但是總有一天會忍無可忍。現在的局面說明工人們真的是到了很邊緣的程度了,工資維持生活都很困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