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驚! PM2.5不僅傷肺 還致高流產率

近日專家研究結果顯示,PM2.5致孕婦流產率達70%,再次敲響了環境汙染對子孫後代健康發展的警鐘。(網路合成圖片)
近日專家研究結果顯示,PM2.5致孕婦流產率達70%,再次敲響了環境汙染對子孫後代健康發展的警鐘。(網路合成圖片)

【記者李怡君/綜合報導】中共30餘年的半吊子改革開放,片面追求GDP發展,造成環境汙染越來越重,嚴重傷害中國百姓的生活品質和身體健康。近日專家研究結果顯示,PM2.5(細懸浮微粒)致孕婦流產率達70%,再次敲響了環境汙染對子孫後代健康發展的警鐘。

據新唐人電視台引述中國媒體報導,蘭州大學核科學與技術學院放射化學與核環境研究所博士生齊偉的最新科研成果顯示,PM2.5中的碳奈米顆粒對初次懷孕孕體具有很明顯的損傷作用,造成流產率高達70%。

歷時兩年多,齊偉利用同位素示蹤技術,以碳奈米顆粒通過胎盤屏障及其對妊娠小鼠的影響為模型,研究其對孕體的影響。

研究發現,碳奈米顆粒能通過胎盤屏障進入胎兒體內,造成胎盤損傷,具體表現為孕酮激素分泌量下降,雌二醇分泌量上升;同時,致使胎盤內血管數目減少,血管管徑變窄,進而造成胎盤對胎兒供養能力下降。因此,亦致使胎兒心臟和腦組織(心臟、腦在胎兒發育期耗氧量較大)產生病變,進而延遲胎兒生長發育,甚至造成死胎流產。

蘭州大學核科學與技術學院放射化學與核環境研究所教授吳王鎖表示,該成果證實碳奈米顆粒對孕體具有嚴重的損傷作用,及對胎兒及母體的影響機制,直接證實了大氣中顆粒汙染物(如PM2.5等)能夠造成孕體妊娠障礙,對長期生活在重度顆粒汙染地區的孕婦安全提出警告。

PM2.5對人體的傷害不僅侷限在孕婦和胎兒,對其他系統也有相關危害。包括PM2.5及以下的微粒,75%在肺泡內沉積,會引發呼吸道阻塞或發炎;致心血管疾病;甚至調查發現,城市大氣顆粒物中的多環芳烴與居民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相關。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PM2.5小於10是安全值,而中國大部分地區則是高於50接近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