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歲月號沉沒第六天 朴槿惠譴責:船員先逃如同殺人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韓國總統朴槿惠21日在青瓦台的會議上表示,歲月號船長及多數船員在危難發生時,不僅沒有負起指揮疏散之責,還率先逃離的行為「不可饒恕,無異於殺人」。

歲月號客輪16日沉沒至今,失蹤及死亡人數逾300人,整個韓國社會都陷入哀悽之中。朴槿惠在會議上說,事故發生後船長和部分船員沒有救助乘客,反而隻身逃生的行為,這種行為以基本常識很難理解,也不可饒恕,無異於殺人。這從法律上、倫理上都不可想像。

她要求調查單位盡速調查,不論職務高低,嚴肅追究涉案人員的責任。另外,就政府公布數據紊亂的問題,她也要求政府反省,重拾國民的信任感。

檢方21日進一步逮捕了一等航海師姜某、申某、二等航海師金某和輪機長朴某等4名船員。他們涉嫌遺棄致死和違反〈海難救助法〉。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隨著救援工作時間拉長,有家屬主張船上還有生還者的機會已經很渺茫了,應該趁還能辨識遺體時,先把船打撈起來。報導中還說,遺體大量被打撈上岸,但存放遺體的空間不足,分散在殯儀館、醫院存放,家屬想認親卻因為訊息不確實而撲空。

另外,由於曾經發生換遺體的爭議,警方20日起要求對遺體進行DNA檢查,檢查結果需24小時,延緩了確認進度。在木浦中央醫院,急於看到遺體的家屬與警方起了言語和肢體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