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青年返鄉務農 業者創業經驗談

燕南飛結訓學員歡樂大合照。(薰之園提供)
燕南飛結訓學員歡樂大合照。(薰之園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全國首創「燕南飛」青年返鄉務農計畫,103位學員21日聽取里港薰之園香草休閒農場負責人吳文平,分享成功創業經驗。縣長曹啟鴻期勉所有學員,說明務農只要能把握時機、有效結合公、私部門及農業專家資源,成功是指日可待的。

「燕南飛青年返鄉及根經濟發展實驗計畫」今年3月經公開考試,評選出正取及備取的學員共103人,於4月17、18日分二批完成通識教育課程至農場實地觀摩,為讓學員對農業有更深入的體認,邀請薰之園負責人吳文平,淺談青年返鄉創業經過。

屏東縣長曹啟鴻說,吳文平原從事婚紗攝影、餐飲業,看到休閒觀光的花草園在中北部大行其道,於是回到里港故鄉實踐理想,他利用自家有機栽培的香草製作多樣的香草料理,開設香草主題餐廳,是年輕人返鄉從農創業成功的典範。

曹啟鴻期勉,學員努力向各合作社及產銷班拜師學藝,習得專業農業種植、管理和行銷等知識能力,共同提升農村競爭力,創造一個「回來與土地親近,與長輩共享天倫,為自己開創一番大事業」的多贏局面。

燕南飛學員觀摩銘泉農場,第二代經營者吳堅銘解說。(屏東縣政府提供)
燕南飛學員觀摩銘泉農場,第二代經營者吳堅銘解說。(屏東縣政府提供)

勞工處林德輝指出,縣府特別安排觀摩曾於90年得過「神農獎」的銘泉農場,了解成功祕訣,勉勵學員們「訂下目標、創意發想」,參考學習成功者的引導和經驗,善用區域特色,並連結鄰近資源產業網路,共享與開創無可計量的附加價值,如此所發揮的團體力量才會更強大。

銘泉農場主人吳木泉表示,日本人做生意很謹慎,鳳梨生長期要18個月,多年前和對方做生意,鳳梨苗尚未栽種時他們就會先來規範當期的種植方式,把防治資材拿回日本檢驗,以確保兩年後這批鳳梨品質與安全,致使他均極嚴格控管並配合辦理,因此每年和日本保有大量訂單數目。目前栽種事業已由兒子吳堅銘接手,朝有機方面種植。

薰之園吳文平強調,創造幸福不能等待幸運,須靠創業者雙手一步一腳印地踏實築夢,並分享創造屏東農村幸福的力量,追求幸福須以生態、生產、生活及生命的四生概念,逐步完成六級精緻休閒農業、造福人群為最終目標。

學員陳千樺說,透過課程安排及農場實地觀摩,對農業市場開發潛力,及如何深耕「根經濟」開創農業新契機,收穫良多,將貢獻一己之力朝觀光休憩精緻農業永續經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