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周永康案傳下月公布 近親被捕僅孫女倖免

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涉嫌貪腐的金額高達數千億人民幣,是中共有史以來,涉貪被查處的最高層級官員。(大紀元合成圖)
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涉嫌貪腐的金額高達數千億人民幣,是中共有史以來,涉貪被查處的最高層級官員。(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程靜、林鋒、林欣怡/綜合報導】 中共官方至今未公布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情,海外媒體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當局將在5月初公布周之貪腐案,但案件涉及的金額將大幅縮水。至於目前,中共高層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正展開生死決戰。

據新唐人電視台引述海外博訊網報導,周案牽連奇廣,至今已超過5千人被查、數百人被捕,調查費時,故一再推遲公布時間。而周的近親早已被嚴密控制。

《紐約時報》引述周的親家詹敏利證實,周的近親都已被中共拘禁,僅一名年僅5歲的孫女倖免,暫時由北京某幼兒園照顧。報導指,正如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案,當局對周涉案金額已大幅縮水,周永康案將來極可能像薄案一樣,只公布周貪腐內容,但會否公布周涉及謀劃政變的內容,值得關注。

習、江保黨協議流產 中南海大分崩

近期中共軍頭罕見集體3次連續向習近平集體表態「效忠」。外界認為,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藉此轉移軍權給習近平。中國問題專家趙邇珺表示,此證明習近平手中的軍權並不很穩固,江澤民利用軍隊發動政變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另胡錦濤也一反常態,10天內5次密集露面,挺習意味濃;且他到貴州,一改先前的「一臉凝重」,還觀看群眾歌舞,習則「一臉輕鬆」狀。趙邇珺認為,此證明中國各省挺江與挺胡習色彩涇渭分明,中共分崩裂痕從中央延伸至地方。

此外,國安委首次會議中習近平大談「安全」問題,央視卻封殺畫面,以致人事難產及張德江進行程序阻擊等祕聞曝光。趙邇珺認為,上述3大事件突顯昆明血案後習、江保黨協議流產,胡習聯盟強烈反擊,中共面臨前所未有的分崩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