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透視中國

地方諸侯經濟挑戰中共極權(下)

⊙謝田
「諸侯經濟」在21世紀的中國濫觴,中共政府罪不容辭。紅朝在利用腐敗來維持官僚體系,使之能夠持續的為中央政權效力之時,必然對地方政府官員權能的擴展聽之任之、允許他們人為的阻礙資金、資源和人才跨區的自由流動,造成中國各地市場愈加分隔,地方保護愈演愈烈,形成惡性的循環。

解決策略言之無物 經濟惡性循環

針對「諸侯經濟」,中國學者提出了一些解決的方案,但大部分方案都言之無物,不能觸及中共專制的政治根本,甚至流於荒唐和滑稽,如什麼「樹立科學發展觀,為改革發展服務」等。有的試圖改變目前以中央為主導的分稅制度,允許地方政府發行債券,但這會使得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更加失控。還有的覺得正確的刺激政策應該是降低消費稅和所得稅稅率,以提振家庭的支出。這對資金緊缺的各級政府來說,無疑是與虎謀皮,實現的可能性很低。

在中國經濟整體一片亂象之際,這些地方政府看來肆無忌憚,這些諸侯們所採用的策略,似乎是先斬後奏,先把錢花出去,造成大筆欠錢、舉債的事實,然後再讓中央買單、收拾爛攤子。

而中南海如果現在出面制止,他們則會以經濟崩潰、銀行擠兌、失業爆棚來相威脅,直接觸痛中共極權的軟肋──極權專制的覆亡。

中南海的欽差大臣、中共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河南時,當地政府派大批基層官員有組織的在巡視組駐地蹲守,將巡視組包圍,大面積截訪試圖向巡視組反應問題的民眾,顯示中共的諸侯們已經敢於造反、敢於鋌而走險、直接對抗中央政權了。此前,基層官員有組織、大面積的截訪,對中央巡視組形成嚴密的包圍,是試圖堵截較低級別的問題百姓,但現在攔截的,甚至是副廳級以上的官員!

「諸侯經濟」的諸多弊端,是對中共所謂的「社會主義計畫經濟的優越性」的一個無情的諷刺。中共僵化的政治體制,不能從宏觀經濟的角度,在產業結構、地區布局和規模經濟等方面,獲得最大的資源配置之效益,反而促進地方政府使加工工業的發展,超過了資源供給的能力,使低水平的競爭過度日趨嚴重,使國家整體經濟規模效益、結構效益和要素組合效益持續的下降。

18大後,習陣營為保黨,以王岐山反腐開路,對不聽話的官員進行整肅。目前涉及的地方諸侯眾多,中央20個巡視組,在近一年時間裡兩輪巡視,11個省分中被查處的82人中,9人是省部級的官員。地方政府公開造反,在經濟上自成一體,甚至用經濟崩潰來威脅中南海,說明中共已經難以掌控日益坐大的地方諸侯,中國政局已經全面的失控,真的是「亂套了」。──轉自「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