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東莞溫州民怨雙城爆 震撼中南海

⊙陳思敏
上週中國大陸可謂民怨大爆發,東莞有萬人罷工,溫州有千人痛打城管,這對專制統治的中共而言,完全應了中國一句古語:物極必反。

大罷工,而且目前罷工潮仍未褪去。4月18日,因有2名工人被抓,又引群情激憤,工人誓言繼續罷工到5月1日,堪稱中國近年最大一波工運。與此同時,江西吉安裕元(安福)鞋廠也因社保問題,有2千工人進行罷工。一切似有燎原之勢。

4月19日上午,浙江溫州蒼南縣靈溪鎮,城管對老弱攤販暴力執法,一路過男子見狀拿出手機拍照,卻遭城管用鎯頭毆打至吐血,這時圍觀民眾怒火徹底被引爆,動手痛揍城管兼砸車,一時之間加入圍堵民眾達千人,持續到下午兩點多,民眾怒火仍不罷休。

這次東莞裕元鞋廠大罷工,原因是工人抗議廠方私下以「臨時工」身分為正式員工投保,導致社保金依法應繳11%縮水至8%,17日雖經廠方提出和解方案,但工人相對須補齊個人提撥金額,不過不少員工根本無力給付,因為大多數老員工近10年年資,補繳起來為數可觀,不是他們目前1、2千元的月薪所能負擔的。此外,當初員工簽署的竟然都是不具法律效益的問題合同,所以無法通過法律維護自身權益。

在中國,外資企業不按規定替員工交社保,剝奪他們應有的權利,其實背後多有官商勾結的利益。工人向監管單位反應沒下文,除了勞工權益看在政府眼裡是小事,也是收受賄賂對廠商放水查核。如今中國勞工意識高漲,加上社交媒體興起,勞工在串聯維權的速度與力量,都已經不容中共小覷。

東莞鞋廠這次罷工,人數與歷時可說近年之最,溫州城管這次被打,也創下民眾最強反撲,雖然兩地均有特警部隊出動,不過也都嚇退不了手無寸鐵的民眾。

不論此前廣東茂名反PX,乃至這次東莞鞋廠5萬人罷工,溫州千人圍毆城管,都說明中國各地民眾維權抗暴行動與日俱增,火力不斷升級,動輒數萬人上街抗議遊行的場面不但是常態,甚至開始傳染其他地區,一旦各地民眾同時聯合奮起抗暴,中共政權馬上瓦解。

當今中國民怨沸騰不止,歸根究柢中共暴政盡失民心,這完全不是打幾隻老虎就能交差了事的。中共的謊言早就破產,中共的暴力也已失效,中國人民日益覺醒。順民心應天意,唾棄中共體制,才是唯一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