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我見我思

藏人為何自焚?

⊙唯色
一直以來,許多人問:藏人為何自焚?而我的回答是,藏人之所以用自焚的方式表達抗議,在於受到越來越深重的壓迫,主要表現在:

一是以政治暴力壓制藏傳佛教的信仰及修學。1995年,向拉薩的主要寺院派駐所謂「工作組」,開展「愛國主義思想教育」,要求僧人公開表態反對達賴喇嘛,否則輕者被逐重者被捕。2008年驅逐在拉薩三大寺學習的所有外地僧人,是引發3月蔓延全藏地抗議的導火線之一。之後,甚至要求在寺院佛殿乃至僧舍掛中國國旗、掛中共領導人肖像,引起僧眾強烈不滿。而對普通信眾,官方不但挨家挨戶搜查、收繳達賴喇嘛法像,甚至有信徒因為觀看達賴喇嘛講授佛法的影片而被判刑。

二是對西藏高原環境的破壞。中國政府把西藏高原的草原退化,歸咎於藏人牧民延續數千年的遊牧方式,強迫成千上萬的牧民離開馬背、羊群和草原,遷移到城鎮邊緣,把他們從有著自己的神山與聖水的家園連根拔出,改變他們與各種神靈與生物相聯繫的語言、飲食、生活方式,使他們的力量、尊嚴以及記憶毫不留情地被剝奪,可想而知這樣的「融入」對於藏人是多麼的被動與痛苦。

諷刺的是,當牧民被遷移後,草原並沒有變得寧靜,反而來了一波波開著挖掘機、帶著炸藥和施工圖紙的外來者。他們在已被騰空的草原及江河上,放開手腳開礦築壩、跑馬圈水,把西藏高原破壞得瘡痍滿目,到處汙染肆虐,製造出地震、滑坡、泥石流等種種可怕的災難。

三是不斷弱化藏語教育,以加快藏人被同化的進程,其目的絕不僅僅是為了文化統一這麼簡單。如青海省將「漢語為主,藏語為輔」規定為藏語教育改革的政策,被說成是關乎藏區未來的「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 ,表明當局從2008年藏人抗議中得到的反思之一,是將藏語文視為一種威脅,意圖逐步斬草除根,才能實現他們期望的「維穩」。

四是加大向藏區移民的進度。以藏區需要開發和發展、引進人才和投資為名,在稅收、徵地、金融、戶籍等各方面,給移民特殊的扶持。其中在2008年之後,從駐藏軍隊和武警中招錄員警,既是「維穩」新措施,也屬移民安置的辦法。

第五,各種監視與管控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當局致力於發展遍及全藏的奧威爾式監控體系—— 所謂的「網格化管理」系統,用當局的話來說,要「形成維護穩定的天羅地網」。2008年以前,去西藏訪問的西方記者就描寫「藏人的恐懼用手就可以感觸到」,而今天,恐懼已經瀰漫在西藏的每一絲空氣之中。

2008年,達賴喇嘛在3月10日抗暴紀念講話中宣布:「從2002年開始,我的代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有關官員就特定問題先後進行了6次會談……但令人遺憾的是,在基本問題上會談不僅沒有產生任何實質的成果,而且過去幾年對境內藏人的殘酷鎮壓更是變本加厲了。」

尊者的話驚醒了年復一年等待的境內藏人。這期間,十一世班禪喇嘛被囚禁,藏民族奉為至高無上的達賴喇嘛日復一日遭到誣衊中傷。第一時間得知達賴喇嘛講話的拉薩沙拉寺僧人,當即有人表示「我們必須起來」,隨即走上街頭打出雪山獅子旗,呼喊要求自由的口號。那是2008年波及藏地全境的抗議運動的第一聲呐喊。當天下午,哲蚌寺幾百名僧人亦下山抗議,隨後幾日拉薩各寺都有僧尼集體請願,中國所稱的「3‧14事件」就此迅速擴展。(受限篇幅文有刪節)──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