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死城前奏 陸9成地級市爭建新城

在搞經濟創政績的衝動下,90%的中國地級市正在規劃新城新區。空城、死城現象頻現。(AFP)
在搞經濟創政績的衝動下,90%的中國地級市正在規劃新城新區。空城、死城現象頻現。(AFP)

【記者任義/報導】中國地方政府在搞經濟創政績的衝動下,開始大規模造城。中共官方調查顯示,90%的地級市正在規劃新城新區,部分城市新城總面積已達建成區的7.8倍,也反映出地方債務危機已經臨近爆發的事實。

盲目貪圖「經營城市」

近30年,中國建築業經歷了前所未有的高速發展,特別是近10年,許多城市都在追求「國際化大都市」形象,於是高樓大廈在各個城市拔地而起。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2013年調查中國12個省、區的156個地級市和161個縣級市,發現90%以上的地級市正在規劃建設新城新區。

其中,12個省會城市共規劃建設55個新城新區,有一個省會城市就要新建13個城區。不僅如此,部分新城新區規劃面積逐年增加。上述調查顯示,某西部省會城市提出建3個新區、5個新城,總面積是現有建成區面積的7.8倍。

新區建設存「死城」隱患

目前各城市新區建設不乏隱患,大興土木以大為「貴」。甚至同一城市數個新城功能重疊、重複建設。中共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19日表示,這種大尺度、大生態的空間,將導致服務業發展成本過高,可能形成「死城」;該中心副主任喬潤令則認為有研究數據顯示,中國新城新區規劃人口達到34億。由於規劃脫離實際,各個新區為招商引資互相壓價,結果往往「兩敗俱傷」。

造城熱的蔓延,背後不乏舉債建設、出讓土地、抬高地價的「經營城市」做法。東京大學教授周牧之認為,中西部人口轉移到沿海地區的同時,一些新城發展仍只有住宅這一單一模塊。既不符合市民需求,也有悖國際城市演進的規律。

地方債務危機臨近

地方政府大舉造城,地方債務也不斷增加,越來越膨脹的地方債成為影響整個中國經濟的定時炸彈,將經濟成長拖下水。中共當局也深感危機存在,聲稱政績考核追查官員責任,並將控制地方債作為2014年6大主要經濟任務之一。

地方政府債務危機壓頂,大舉造城卻愈演愈烈。政績工程與債務黑洞相互呼應,中共無問責制度成為「幫凶」,並且通過增發貨幣來解決債務危機,等於讓全民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