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生學插秧 體驗土地之美

學生到陽明山八煙聚落下田插秧,體驗農村生活。(元智大學提供)
學生到陽明山八煙聚落下田插秧,體驗農村生活。(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梁家祺老師開設「環境保護與自然文學」課程,希望讓生長在都市的學生有機會透過行動,體驗土地之美,愛惜這塊土地,並落實環保的概念,達到知識、態度、行動三合一的目標。梁家祺說,聽到同學們分享自己透過插秧體驗到環境之美,非常感動,也是這門課最大的收穫。

自2010年開始,每學期與「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合作,帶領學生前往陽明山八煙聚落下田插秧,今年再度帶領學生走出戶外、體驗農村生活。里長伯親自示範正確的插秧方式,學生們大嘆「原來插秧真是一門學問」。

「環境保護與自然文學」課程不僅讓學生參與生態復育、產業復甦的計畫,也可以讓學生們感受到美麗的八煙聚落景致,以及感受到當地的樸實人情,並藉由親自踩在水田中插秧,感受到土地的溫度及勞動過後的踏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