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又用化武 美遣責敘政府使用氯氣

【記者萬平/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21日說,有跡象顯示,敘利亞4月在境內曾使用有毒化學物質,可能是氯氣,並且正在研究敘利亞政府是否應負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皮薩基(Jen Psaki)說,在反抗軍控制地區的克法澤塔村(Kfar Zeita),「我們查到使用有毒工業化學品的跡象」。皮薩基在例行新聞記者會表示,正研究是否對敘政府提出指控。氯氣並非美俄銷毀敘利亞化武協議中,對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申報的兩種化學物質之一。

敘利亞中部距首都大馬士革北方200公里的一座村莊克法澤塔村(Kfar Zeita)4月11日再發生疑似毒氣襲擊事件,導致至少2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政府與反對派互相指控對方使用毒氣。

聯合國的武器核查人員於去年12月公布的報告,確定2013年敘利亞阿塞德政府在阿勒頗、伊德利卜和大馬士革郊區二地等4個地方使用了化學武器。

2013年8月,在大馬士革東區高塔(al-Ghouta)交戰時,阿塞德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造成1,400名平民死亡。引發全球的憤怒和軍事打擊的威脅,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在各方壓力下,同意將約1,300噸化學物質,在2月5日的最後期限運出國銷毀。

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對敘當局的化學武器協議報告表示了深深的懷疑。他們表示,阿塞德政權繼續對無辜的男性、婦女和兒童犯下戰爭罪行,若他違反化學武器協議,沒有人會感到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