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迎接佛誕節 韓小童剃度修行

小童子「剃度」,體驗短期的出家修行。(記者全宇/攝影)
小童子「剃度」,體驗短期的出家修行。(記者全宇/攝影)

【記者朴蓮/韓國報導】 為了迎接「佛誕節」(5月6日,農曆4月初8),韓國各地寺院近日為5、6歲的小童子舉行「剃度」儀式,讓他們參加短期的「出家」修行。

韓國最大的佛教團體「大韓佛教曹溪宗」21日在曹溪寺為10名小童子「剃度」。他們首先要向佛祖行「五體投地」大禮,然後由住持僧人叮囑童子們要遵守佛家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小童子們接受「剃度」後,摸摸自己和同伴的光頭,露出天真的笑容。僧人為小童子們穿上袈裟,小童子再向佛祈禱,表示願意聽從教導,並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

這些童子們大約5~6歲,父母大多是佛教徒。他們將在曹溪寺參加17天的短期「出家」,體驗寺廟生活,領悟對生命的珍惜和慈悲。

韓國各種宗教盛行,被稱為「世界宗教博物館」。據統計,韓國佛教徒約1千萬人,占總人口的1/5。在韓國,不僅孩子可以體驗這種短期修行,各國遊客也可以參與。

韓國寺院自2002年推出短期修行活動,不需要「剃度」,只是在寺院中寄宿數日,體驗晨鐘暮鼓的寺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