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反核禁食 林義雄:核安是騙人的把戲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22日開始反核四禁食。(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22日開始反核四禁食。(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莊麗存/台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22日開始反核四禁食,地點選在34年前發生血案的林宅、今日義光教會。林義雄表示,如果不是掌權者藐視台灣大多數民意,強要興建核四,他不會採取禁食行動。「殘害我的身體不是我自己,是那些一定要在台灣蓋核四廠的掌權者」。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往探視,希望林義雄珍重身體健康。

林義雄說,若不是因為掌權者任意賤踏他一生信奉的民主理念,他不會也不可能禁食。「如果我發生不幸,希望我的親友都能夠了解,是他們(掌權者)殺害了我,並且要繼續不斷地追求台灣民主的實現」。

林義雄批「核安根本是騙人的把戲,」指出,他表示,美國、蘇聯、日本都是高科技國家,蓋核電廠一定經過比台灣嚴格數倍的安全檢查,仍然發生災變。有了核安就可以發電的說法,根本是欺騙人民的把戲。

媒體提到大眾關心林義雄的身體,因為他年事已高,林義雄回應,為台灣做事,什麼年紀都可以。他認為,他做的事非常有意義、對台灣可能有好處,所以他的心情相當平靜並不覺得沉重。「我非常高興我的太太、女兒都能了解我,對於這件事情,她們心中非常沉重,但是沒有一句話反對,只默默的支持。」

面對禁食抗議,江宜樺表示,核四是否如期運轉,已不是個人或特定團體可以左右,而是將交給全體國民決定,而林義雄一生努力追求台灣民主政治,希望他能以別的符合民主程序方式表達訴求。

江宜樺也指出,核四目前還在安檢中,等核四的安檢報告出爐,原能會將會詳細安檢,若予以核可,核四才能申請裝填燃料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