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央企高管頻落馬 習圍剿江氏集團

據新華社統計,在中共直屬企業中,落馬最多的是中石油系統,其次是中移動和圖書出版單位。(AFP)
據新華社統計,在中共直屬企業中,落馬最多的是中石油系統,其次是中移動和圖書出版單位。(AFP)

【記者黃清/報導】自去年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其在石油幫的頭號馬仔蔣潔敏被撤消國資委主任一職,國資委旗下的央企持續地震。據中共喉舌新華社近日統計,在中央直屬企業中,「老虎」、「蒼蠅」被打下最多的是中石油系統,其次是中國移動公司和圖書出版單位。

江派央企多領域揪出「窩案」

2013年3月,中石油崑崙天然氣利用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陶玉春被查,拉開石油幫塌陷的序幕。隨後,中石油副總王永春、李華林,中石油副總裁冉新權,中石油原董事長蔣潔敏,中石油總地質師王道富,中石油四川石化總經理栗東生等多名中石油高管被調查、免職,至今已有逾120名處級以上的官員因中石油窩案被調查。

中移動高管落馬 江家成標靶

2009年以來,中移動已有多名高層落馬。包括原集團黨組書記兼副總經理張春江、集團人力資源部總經理施萬中、多家分公司總座、副總、部門總經理等;2011年,中移動數據部副總經理馬力被帶走,扯出至少60人涉案;到2013年,中移動廣東、天津公司董座,河北公司總經理等紛紛落馬。

2014年4月7日,中國財新《新世紀》週刊更披露中國移動數據部窩案「致命的幕後交易」。今年初,中移動數據部一、二把手一審分別被判死刑和無期徒刑。

中國出版集團3高管落馬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稱,中國出版集團副總裁王俊國、中版教材有限公司總經理羅爭玉、世界圖書出版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躍明涉嫌違紀問題被立案調查。

中共宣傳口一直是江、習鬥的焦點之一。中國出版集團(以下簡稱中版集團)副總裁王俊國此前一直是被劉雲山所領導,此次中紀委對中版集團3人立案,表明劉雲山顯然被針對,接連受重創。

這3個系統正是江澤民集團勢力此前一直盤踞的領域:中石油長期被周永康、曾慶紅掌控;中移動則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家族的「私人產業」;而圖書出版社則由江派前常委李長春和現任常委劉雲山把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陣營在央企的反腐打虎,是在打擊圍剿江派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