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工資被扣 河南近萬教師罷課14天

4月19日,因工資被剋扣,河南省漯河市舞陽、臨穎兩縣5,000教師聯合在漯河市內遊行。(網路圖片)
4月19日,因工資被剋扣,河南省漯河市舞陽、臨穎兩縣5,000教師聯合在漯河市內遊行。(網路圖片)

【記者萬方/報導】4月19日,河南省漯河市舞陽、臨穎兩縣5千名教師聯合在漯河市內遊行,有大批警察隨行戒備。因工資被課扣,舞陽縣數千教師自4月8日開始罷課,隨後臨潁縣教師也加入罷課、遊行的行列。據知情人所稱,如今已有近萬教師持續罷課14天。

4月19日下午3時,漯河市舞陽、臨潁兩縣教師約5千人,打著「臨潁、舞陽走群眾路線求同工同酬」的橫幅,從漯河市市政府出發,高呼口號,一路遊行至晚上6時。

舞陽市民朱先生表示:「臨潁縣教師前幾天也陸陸續續來到漯河市遊行。上週應該有教師約5千人參加遊行,罷課的估計約近萬人吧。有很多教師出不來。因為上週鄉鎮的車輛都不讓進市區,教師們都是步行幾十里才到達市區的。今天教師們被鄉鎮幹部堵在學校出不來,遊行的教師就少了。」

教師遭抓捕 罷課依然持續

從4月12日起,舞陽縣數千教師在漯河市政府門前靜坐。4月14日下午,當局出動警察對教師實行暴力毆打,有6名教師被抓捕,其中包括一名懷孕女教師。當天被抓的教師就被當局釋放。

朱先生表示,「舞陽縣縣長答應教師每月工資平均上漲300元,但因無法滿足教師的要求,教師罷課行動仍在繼續。2014年1~3月每月300元補發的工資,已經於上週匯到了教師的帳戶裡了。舞陽、臨潁兩縣教師希望工資待遇和市區一致。」

教師罷課 當局無人回應

20日,有人發帖表示,「舞陽、臨穎兩縣的教師罷課已經第13天了,漯河市政府無人回應。」

有民眾表示,「既然有這樣大規模的集體事件,政府應該反思,省和國家來均衡教育檢查時,上報的工資是4千元,而發到教師手裡的工資才1,300多元,相差那麼多,錢哪兒去了?」

據了解,現在漯河市區教師績效工資執行標準為人均每年25,600元,而舞陽縣教師只有1萬2千元,相當於市區教師工資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