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東莞裕元續罷工 江西廠呼應聲援

4月18日,為聲援東莞裕元鞋廠罷工,江西省裕元(安福)製鞋公司2,000名工人也發起罷工。(網路圖片)
4月18日,為聲援東莞裕元鞋廠罷工,江西省裕元(安福)製鞋公司2,000名工人也發起罷工。(網路圖片)

【記者高雅柔/報導】始於上個星期,因不滿福利待遇而舉行罷工的東莞裕元鞋廠的工人們,本週繼續舉行罷工。勞工活動人士稱,這次罷工也是近期在中國大陸發生的最大規模罷工。

以生產愛迪達(Adidas)和耐吉(Nike)等國際著名品牌運動鞋為主的東莞裕元鞋廠,大約有職工4萬名,工人因不滿福利待遇而全員舉行罷工,到4月21日已經是第二個星期,廠方曾在17日宣布修改職工福利政策,試圖結束罷工,但遭到罷工群體拒絕。江西安福市裕元鞋廠的2千名工人18日也舉行罷工,聲援東莞裕元的罷工行動。

據員工反映,東莞裕元鞋廠在員工社保方面,長期存在違法行為:廠方用臨時工合約為工人(包括已有十幾年工齡的工人)繳社會保險,變相剋扣工人福利等問題,因此,工人們罷工要求廠方補繳養老保險和公積金,並補簽正規的勞動契約。

據中國勞工通訊公布的數據,今年年初以來中國大陸出現的罷工數量已經比去年同期多出1/3,呈現出全球金融危機之後最快的增長趨勢。

西盟斯律師事務所(Simmons & Simmons)上海分所的律師利戈爾內(Lesli Ligorner)認為,由於大陸經濟疲軟,企業被迫採取節省策略,勞資矛盾也就會隨之增加。加之工人的受教育水平升高,法律意識加強,維權意識也隨之加強,而物價不斷高漲,工人愈發感到生存的艱辛,因此今年會出現更多的罷工和勞動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