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腦力救星!南極磷蝦油是首選

 (大醫生技提供)
(大醫生技提供)

文/蕭軒
大腦是人體的指揮中心,時時都在進行腦力激盪的工程,根據科研資料,隨著年紀增長,腦細胞需要從外界提供不飽和脂肪的營養素,以增加學習力或預防腦力退化,而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中的DHA對大腦神奇的保護作用早已經被公認了,因此無論是嬰幼兒的腦部發展、學習中的孩子、準備考試的學生族群、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用腦過度的人群、以及銀髮一族,都必須多攝取Omega-3及富含DHA、EPA的食物,這些營養素可以直接或間接的對健康的腦力做出最大的貢獻。

來自海鮮DHA護腦大功臣

一般而言存在於食物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有三種:ALA、EPA、DHA,它們的分子式結構不同,幾個碳及雙鍵的數目說明了它們個頭的大小,個頭越大,活性越強: 

ALA EPA DHA
18 碳(活性較弱) 20 碳(活性次之) 22 碳(活性最強)
3 烯酸 5 烯酸 6 烯酸
蔬果、核仁等植物類食物。 魚、蝦等海鮮類食物(EPA和DHA 的主要食物來源)。 ※ 無法由植物類食物取得

人體中的大腦細胞、視網膜、心臟組織、精液及母乳中都含有大量的Omega-3,對人體而言Omega-3是很重要且必要的「好脂肪」,從小小的受精卵到白髮蒼蒼的老人家,都受其影響。但人體不會自行製造,一定要從食物中攝取。由上表可知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的影響力最主要來自於活性較強的DHA和EPA,魚、蝦等海鮮則是DHA和EPA的主要食物來源。

磷蝦油脂的磷脂質結構特殊,比起魚油中更利於身體吸收。(大醫生技提供)
磷蝦油脂的磷脂質結構特殊,比起魚油中更利於身體吸收。(大醫生技提供)
 (大醫生技提供)
(大醫生技提供)

純淨南極磷蝦油 蝦紅素48倍抗氧化力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來源很有限,因此美國前總統布希的醫療團隊也選擇了高純度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產品,作為總統的保健食品。在過去大部分的人習慣從深海魚油中獲取Omega-3中的DHA及EPA,但海洋汙染日益嚴重,魚類也因此受到牽連,人們開始聚焦於含有豐富DHA及EPA的南極磷蝦。

南極磷蝦只有6公分大,生活在南極純淨無汙染的海域,又屬於食物鏈的最底層,因此無論是外在環境或是體內環境都沒有一點汙染。含有EPA、DHA、磷脂質、類黃酮、維生素A、維生素E、蝦紅素等豐富的營養素。

 (大醫生技提供)
(大醫生技提供)
 (大醫生技提供)
(大醫生技提供)

其中的DHA及EPA分子結構不同於一般魚油,生物利用率高於魚油,因為南極磷蝦油脂的磷脂質結構特殊,其EPA和DHA大部分是以與磷脂質結合形式存在的,而魚油DHA及EPA則以三酸甘油脂形式存在。研究顯示與磷脂質結合在一起的DHA及EPA比起魚油中更利於身體吸收!實驗也證實,給予體重過高的受測者每日補充磷蝦油或魚油,4週後的結果顯示,補充南極磷蝦油組中EPA和DHA含量高於魚油組。

由於磷蝦油中含有豐富的蝦紅素,科學臨床實驗數據顯示:蝦紅素是迄今自然界最強的抗氧化劑,典型的抗氧劑每一次只抵抗一種自由基,但蝦紅素可以同時處理多種自由基,其抗氧化能力比起魚油強48倍!因此從磷蝦油中獲得豐富EPA和DHA的同時,也不會有氧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