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亞洲行 貿易進展定成敗

美日貿易談判因日本限制美國農產品及汽車輸入而停滯不前。圖為日本農民22日在東京要求禁止美國農產品輸入。(AFP)
美日貿易談判因日本限制美國農產品及汽車輸入而停滯不前。圖為日本農民22日在東京要求禁止美國農產品輸入。(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 美國總統歐巴馬22日啟程前往日本,開始亞洲日、韓、馬、菲等4國的訪問行程,從經貿合作的角度來看,這將測試這位美國首席談判代表,是能否為締結宏大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奠定基礎。

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com報導,TPP,這區域性的自由貿易協定可望刺激數十億美元的出口增長,但勞工團體憂心工作機會外移以及減少對消費者的保護。然而,TPP是白宮對亞洲經濟上「再平衡」的重要步驟。儘管去年10月,歐巴馬由於政府關門取消訪問亞洲的計畫,此行目的在展現歐巴馬仍然堅定此一願景。

TPP顯示美國關注亞洲

歐巴馬預計23日抵達日本、25日抵達韓國,這兩個國家分別是美國第四與第六大貿易夥伴。另外2個新興市場是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報導中說,儘管中國不在歐巴馬的行程內,不過中國的影響將如影隨形。

美國官員堅持TPP協定不是要「遏止」中共,而是在對美國繁榮越來越重要的區域建立貿易規則。從TPP協定可以看出,當中共在經濟及軍事上影響持續擴大時,美國也持續介入。

農業、汽車爭議大 美日陷僵

從貿易協定的角度來看,歐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週四)的會晤,將是此行的重頭戲,美、日的貿易談判,已經因為日本為美國農產品及汽車輸入設限而停滯不前。美國官員表示,兩位領導人不會宣布協議,但會檢視談判的整體狀態,並督促談判代表加把勁縮小差距。

美方貿易代表傅洛曼4月對國會說,如果與日本達成協議,將能打開與太平洋沿岸12個國家簽訂更大範圍TPP的門,其總規模占全球國民生產總值的40%。

雖然TPP談判已開始4年,東京一直到去年,安倍提出重振經濟的「第三支箭」時才加入。剛開始抱懷疑態度的中國,也有了較大興趣。

儘管日本承諾所有產品都可以拿出來談,國內強有力的農民團體,還是很難讓安倍取消稻米、乳製品、糖、小麥、豬肉及牛肉等5大類「神聖」產品的關稅。美國國內也有一些敏感產品,如汽車業。底特律的汽車製造商擔心,一旦消除汽車2.5%及卡車25%的關稅,他們會面臨來自日本的更激烈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