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沉船死亡升至113人 傳24日停止搜救

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已過7天,死亡數已達到113人,仍有189人下落不明。圖為22日日落時,失蹤者家屬遙望船難發生海域。(AFP)
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已過7天,死亡數已達到113人,仍有189人下落不明。圖為22日日落時,失蹤者家屬遙望船難發生海域。(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事故至4月22日已到了第7天,官方的事故死亡人數上升到113人,仍有189人下落不明。稍早媒體傳出搜救工作將截至24日停止,但尚未得到證實。

韓聯社報導,搜救人員已進入船艙第三層及第四層,預料是受困乘客最多的地方,截至22日晚間8時許的新聞稿,罹難人數已增加至113人,仍有189人下落不明。中國官方證實,21日打撈出的2名中國男性屍體,2人姓名與此前中國方面掌握的4名失蹤中國人中的2人姓名相符。韓國媒體報導,死者還包括一名俄羅斯乘客。

韓國載有476人的歲月號客輪,16日上午在珍島郡海域沉沒。由於事故已發生逾120個小時,搜救的家屬認為黃金72小時搜救期已過,家屬擔心再等下去恐怕無法辨識屍體,稍早傳出乘客家屬與救援隊達成共識,水下搜索最遲到24日為止,然後開始打撈客輪。不過也有家屬等待奇蹟出現。

海警發言人成基洙(音)說:「用起重機打撈歲月號的作業需要較長時間,過程中遺體可能會遭到損傷。先盡全力進行搜救工作。」

事故的還原上,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紀錄的分析顯示,事故當時輪船調轉的方向並不是此前報導的115度,而是比較平緩的45度。也就是說,歲月號不是「L」形急彎,而是「J」型的緩慢轉向。

《中央日報》報導,其附近正是變航點(轉換航向的地方),通常情況下是向右轉10度左右。此前的推測是,船隻可能因為躲避突然出現的漁船或暗礁等障礙物急轉115度。證實轉向沒那麼劇烈後,新的推測認為乘務員嘗試轉變航道,但因舵機異常等不可知的原因使得船隻的轉彎幅度超出預期。

海洋水產部負責人表示,事實必須等船體打撈上岸後,調查貨物和平衡水的裝載情況等,觀察模擬試驗裝置,才能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