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首例 感染肺炎鏈球菌死亡

疾管署23日上午邀請知名網路部落客Amanda媽媽和雙胞胎姊妹花「蘋果vs.西打」,一同宣導幼兒快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23日上午邀請知名網路部落客Amanda媽媽和雙胞胎姊妹花「蘋果vs.西打」,一同宣導幼兒快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幼兒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死亡個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3日表示,是1歲5個月女童,未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從發病到死亡僅4天,疾管署研判係感染致病力最強的19A型肺炎鏈球菌所致。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死亡女童是在4月1日出現咳嗽、鼻炎、嘔吐、發燒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後略見好轉,3日再度因高燒、食慾不振及活動力下降就醫,診斷為肺炎後即轉送醫學中心,病情快速惡化,雖全力救治,仍因呼吸衰竭及敗血性休克不幸死亡。

疾管署表示,幼童如感染肺炎鏈球菌,若未及時治療將有80%的死亡風險,而接種疫苗就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目前台灣最盛行為血清型19A,政府公費補助為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新生兒應從2個月開始先行自費接種第一劑結合型疫苗,並於寶寶滿第4與第6個月時分別接種第2與第3劑,在寶寶滿週歲時,就可接續第4劑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讓小朋友具備完整抵抗力。

疾病管制署署長張峰義表示,1至5歲幼兒皆可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只要是民國98年到102年出生,過去未曾接種或是曾經接種但還未完成應接種劑數的幼童,都可以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施打。◇

103年實施公費13價結核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對象

對象 應特別檢具文件
1到2歲幼兒(101到102出生且滿一歲以上)
5歲以下高危險群(脾臟功能缺損、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人工耳植入者、慢性疾病、腦脊髓液滲漏、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性治療及器官移植者 診斷書證明
5歲以下肌肉萎縮症 診斷書證明
5歲以下中、低收入戶 中、低收入戶證明
資料來源:疾管署 記者施芝吟/製表

資料來源:疾管署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