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歐巴馬亞洲行 制衡中共

美國總統歐巴馬23日抵達日本,展開亞太4國之旅。(AFP)
美國總統歐巴馬23日抵達日本,展開亞太4國之旅。(AFP)

【記者秦雨霏/編譯】歐巴馬本週試圖通過7天涵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4國的訪問,再次發出「重返亞太」的信息。官員說,歐巴馬打算重申美國是亞太的一國,同時規劃他對該地區未來「更大的長期角色」。外媒評論說,歐巴馬此次對亞洲各盟國的訪問是在制衡中共。

重返亞太戰略一再被打斷

美國廣播公司22日報導說,歐巴馬的「重返亞太」從未完全實施。他在2011年作出的這個「微妙的戰略性決定」一再被其他危機打斷。

聯邦政府去年10月的關閉阻撓了歐巴馬參加亞太峰會。自那之後,烏克蘭僵局、敘利亞戰爭和以巴和談主導了美國的外交議程。

白宮官員否認有關此行旨在遏制北京影響力的說法,稱它為:「懷有正面議程的正面之旅。」經濟上,歐巴馬將推動排除北京在外的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TPP),並特別呼籲參與各方在他們內部採購一些貨物——矛頭暗指中國。

歐巴馬將微妙地重申美國的安全同盟,但不會採取看起來像是威脅中共的方式。他將強調官員稱為「規則秩序」的東西——外交對話,敦促中共遵守國際經濟和軍事規範。

穩住盟邦信心

美聯社22日報導說,歐巴馬在未來幾天的亞洲行旨在就美國重返亞太的決心安撫盟國,他未能阻止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加劇了外界擔憂美國缺乏意願或資金來落實它備受吹捧的「重返亞太」策略。

菲律賓政治分析家卡席普說:「說起來容易。但美國盟友希望知道,當事情發展到沒有轉圜餘地時,他們能獲得什麼幫助。」

歐巴馬23日抵達東京,這是自1996年以來美國對亞洲密友進行首次國是訪問,也將會是1966年後首位訪問馬來西亞的在位美國總統。

卡席普說,美國盟友懷疑,美國是否有足夠能力在跟中共的領土分歧上支持他們。

東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浩一說:「美國的目標是安撫這些國家,透露他們會留在這裡,並與盟國一起跟中共打交道。」

美國有義務保護日本免受攻擊,但是尋求避免對島嶼主權採取立場。橫須賀國防學院教授神谷萬丈說:「這不僅對日本人,而且對給中國和北韓造成的印象很重要。」

美國在日本駐軍5萬,在韓國駐軍2萬8,500人,它剛剛結束了美韓聯合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