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遭俄吞併後 克里米亞生活混亂

克里米亞民眾在銀行門口大排長龍等候提款。(AFP)
克里米亞民眾在銀行門口大排長龍等候提款。(AFP)

【記者馬穎慧/編譯】在東烏克蘭的親俄派叫囂獨立之際,有跡象顯示,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民眾生活在混亂之中。

《紐約時報》報導,自從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在一夜之間被俄羅斯吞併後,這個黑海半島民眾原本有序而平順的生活陷入了混亂。他們意識到,宣布從烏克蘭獨立,遠遠比真正與烏克蘭切割容易。

俄羅斯宣布要將克里米亞變成一個賭博勝地,其將正式交接克里米亞的最後期限定為2015年1月1日,普亭表示今年俄羅斯分配給克里米亞項目的初步成本定為28億5千萬美元,用於克里米亞的基礎建設,並承諾加倍為當地民眾提供退休金等,那最後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的成本預期還將超過這個數字。

而突如其來的國籍轉換,導致克里米亞民眾在生活上都變得無序,他們每天都需要新的證件,例如更換駕照、牌照、保單、護照,甚至面對更名後的學校課表。

目前克里米亞沒有幾家機構正常營運,僅剩俄羅斯銀行門口大排長龍。申請俄羅斯護照每天還限量200人,法院的訴訟案件也無限期展延,因為克里米亞的法官和律師不知應依哪條法律判案。

食物進口業務變得雜亂無章,許多跨國大公司都停止在克里米亞的業務。公共場所時不時出現自衛隊,他們不但檢查乘客的行李甚至會帶走打算上車的乘客。由於受到制裁,除了前往俄羅斯的航班外,克里米亞的很多中轉航班也被切斷。

雖然在克里米亞商品標價都有烏克蘭的格里夫尼亞和俄羅斯的盧布,但由於匯率不斷波動,以至於交易時都要用計算機來討價還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