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減少汙染 蘋果發起回收舊產品

4月22日是地球日,每年的這一天,超過10億人口在世界各地舉辦各種活動慶祝。(Getty Images)
4月22日是地球日,每年的這一天,超過10億人口在世界各地舉辦各種活動慶祝。(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4月22日是地球日(Earth Day)。每年的這一天,約192個國家超過10億人口在世界各地舉辦各種活動,增加公眾對環境問題的認知。於1970年在美國建立的地球日,在44年前誕生之時,就伴隨著環保運動的開始。

人類對工業發展的負面影響預料不夠、預防不利,導致了全球性的三大危機:資源短缺、環境汙染、生態破壞。環境汙染帶來了氣候變化,而氣候變化同樣給人類及環境帶來威脅,迫使地球環境、物種與人類的生活達到了一個臨界點。

對此,蘋果公司發起一項回收計畫。該公司免費回收其所有舊產品,並誓言要用可再生能源給所有的商店辦公室和數據中心供電,以減少汙染。據蘋果公司的數據,大約已有94%世界各地的蘋果辦公室現在由可再生能源提供電力,而2010年則僅占35%。其他全球大型公司,如宜家(IKEA)、谷歌、臉書和沃爾瑪等,也已承諾將使用100%的可再生能源。

蘋果CEO庫克承諾,將努力保護環境:「對我們來說,自然的力量更好。」

有毒有害的物質無處不在

無處不在的有毒有害物質正逐步干擾我們的日常生活和自然環境。日常產品中,不論是一條牛仔褲或者一台電腦,製造商和工廠從製造以至棄置過程中,都會大量產生有毒有害汙染物。包括那些填埋在垃圾場裡的含毒素垃圾。兒童和工人在毫無保護下,在拆解電子廢物的當下,接觸到各種有毒物質,不但嚴重影響他們的健康,更汙染當地的土地和水源。

水是人類生活的中心,但全球嚴重的工業汙染,排放出來的有毒有害物正威脅著珍貴的水資源。「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在中國,3.2億人正飲用不安全的食水,而1/3的河流和1/4近岸海域遭到嚴重汙染。

地球之外 人類無處可待

或許銀河系中有可能有數十億地球大小的行星,但人類尋找其他行星之路,才剛剛開始。在人類至今所發現的近2千顆確認的系外行星中,沒有任何一個其他星球如地球一樣,表面上有大量的水,所擁有的化學物質、溫度,以及動植物生命,達成了平衡。

這意味著,人類現在所擁有的地球資源是寶貴的、獨一無二的,對我們和我們的生命來說,至關重要。迄今為止,除了地球之外,人類無處可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