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挪用公款 檢搜歲月號船東住家

韓國各地開始陸續設立公共靈堂,供各界焚香致哀。圖為京畿道體育館為遇難者設置的靈堂。(記者全宇/攝影)
韓國各地開始陸續設立公共靈堂,供各界焚香致哀。圖為京畿道體育館為遇難者設置的靈堂。(記者全宇/攝影)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進入第8天,又發現更多罹難者遺體,使得確認死亡人數累積至159人,143人下落不明。另外,事故的疏失調查也升高到船公司經營階層,媒體報導,檢方23日搜索負責歲月號營運的清海鎮海運公司負責人住家。

媒體報導,檢方搜索了清海鎮海運負責人俞炳彥的住家,以及涉嫌與俞有利益往來的教堂。《朝鮮日報》稍早報導,俞氏一家人涉嫌挪用公款、瀆職、逃稅、向國外轉移財產、強迫、行賄等多項罪名。檢方已禁止與該公司有關的60人出國。

檢方認為,事故的間接原因可能是俞炳彥一家罔顧安全,涉嫌透過經海運公司謀利。俞炳彥一家在國內外擁有2,400億韓元財產。

YTN報導,歲月號的操舵裝置在事故前便已出現問題,船長反映給海運公司,但海運公司沒有任何回應行動,依然勉強航行了15天以上。操舵裝置相當於汽車的駕駛盤,是船舶的核心裝備,若故障可能導致大型事故或在海上漂流。對此,清海鎮海運方面還未作出解釋。

檢方還在調查船公司是否讓乘客無票登船,背地裡收取費用,以及以繩索固定貨櫃邊角而非規定的鋼索等。

搭載476人的歲月號客輪16日上午,在前往濟州島途中的珍島海域發生傾斜沉沒意外。搜救人員近幾天進入乘客最多的第三、四層客艙,遇難者人數累計至159人,仍有143人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