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胡錦濤露面「熱」 江澤民泛舟「冷」

⊙楊寧
從4月9日至17日,退休後一直比較低調的胡錦濤卻連續露面5次。4月9日參觀湖南大學的岳麓書院,提到「每到重要的歷史關頭,都有來自岳麓書院的湖南人,起到決定性的作用」。11日,他參觀了胡耀邦故居,並向胡耀邦銅像鞠躬致敬。14日,他則現身張家界;16日參觀湖南鳳凰,17日,則現身自己曾主政的貴州,並與民眾閒聊和觀看舞蹈。

對於胡錦濤的幾次露面,除了有親習近平陣營背景的網友「學習粉絲團」在微博上及時曝光外,官媒也給予了相當的重視。比如,胡參觀湖南大學岳麓書院的消息是由黨媒新華網正式報導,其他媒體相繼轉載。再比如,胡在貴州的活動,具大陸官方色彩的英文報刊《中國日報》透過官方微博公布了多張胡參觀貴州銅仁三江公園的照片,並特別強調,三江公園「沒清場」。

除了媒體重視外,胡錦濤的出行也受到了當地官員的高度重視,陪同他的皆是當地高官。如胡錦濤參觀岳麓書院和胡耀邦故居時,陪伴其的是湖南省省委書記徐守盛和省長杜家毫等官員;在貴州參觀時,陪同其的是貴州省省委書記和省長。

媒體和所訪地官員的重視,與此前分析所言的胡高調露面傳遞了力挺習近平的信號完全吻合,地方高官們的「熱情」恰恰說明他們讀懂了胡錦濤露面的含義,他們的「熱」也是在向習近平表達忠心。

與胡錦濤高調露面受到媒體和官員熱捧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江澤民的突然露面是冷冷清清。

據香港有江系背景的《明報》報導,江澤民和夫人王冶坪4月19日上午在家鄉揚州瘦西湖遊覽,被網友拍到照片,至少3名穿黑西裝的保鏢站在船頭,船內還有其他人同遊。但從網友披露的照片看,陪同江的並無什麼高官,而且相關新聞除了有一兩個網友在微博上提及以及親共港媒外,大陸媒體只有騰訊網轉載了香港大公網的新聞,而這驗證了不久前曝光的騰訊已被江系收買、控制的新聞屬實。

此外,最讓人不解的是,明明網友刊登的照片中有人在給江近距離照相,但江系港媒卻偏偏選擇了網友所拍的清晰度並不高的照片,這卻是為何?難道其中有什麼隱情?怕讓人看到江的真正醜態?還是怕看出是冒牌貨?

放下真假不說,顯然,從江的露面不僅沒有地方官員的陪同,甚至遭到大陸媒體的封殺看,江真的是「兵敗如山倒」,頹勢相當明顯,連眾多官員也相當清晰。雖然江拚了老命出來露面,想給餘黨打打氣,但其與胡錦濤的一「冷」一「熱」已將其處境盡顯無遺,其「打氣」的作用很可能適得其反。不過,從另一方面說,江還能拚老命露面,也正說明習胡聯盟在延續兩年的博奕中尚未擊中其七寸,而這也正是江系可以繼續興風作浪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