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馬江會商核四爭議 府:核四交全民公投

馬英九進入義光教會後,只簽下了自己的姓名和當天日期,並留下一張卡片,由牧師邱瓊苑轉交。(總統府提供)
馬英九進入義光教會後,只簽下了自己的姓名和當天日期,並留下一張卡片,由牧師邱瓊苑轉交。(總統府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為訴求停建核四,將無限期禁食,各界人士紛表示關心,總統馬英九23日上午前往義光教會探視林,在簽名簿上寫下「馬英九」3個字及日期,並留下一張卡片隨即離開,停留時間短暫,但場外有民眾不滿高喊「馬英九下台,滾出去」。

馬英九留給林義雄的卡片內容為:「義雄先生:懇請您保重身體。我願代表政府對您承諾: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弟 馬英九敬上」。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陪同馬總統前往探視林義雄後表示,馬總統探視林義雄,主要是表達關心之意,所以馬總統事先準備一張卡片,致送給林義雄;因為林義雄目前不方便接受外界探視,所以由牧師代為收下。

林義雄禁食,截至23日中午12時,已禁食達26小時。林中午12時08分時步出休息室,經過教會禮拜堂,走進廁所,約3分鐘後出來。他看到大批媒體記者,還向攝影機揮手,精神狀況尚佳,隨即進入禁食區。

蘇朱會達共識

此外,面對核四爭議延燒,民進黨主席蘇貞昌23日下午至新北市政府拜訪市長朱立倫,雙方閉室會談70分鐘,會後取得初步共識,包括「核四不安全不能營運」、「公投必須修法」及「盡快解決核四爭議」等共同意見,希望朝野以「對話取代對抗、公投取代上街頭」。

朱立倫表示,核四問題紛擾了30年,最後還是得用公投民主的方式來解決,也最好以公投取代上街頭。蘇貞昌對於朱說法給予高度肯定,「看到解決問題的曙光」,且朱也答應願為一致看法而努力,無論「甲案也好、乙案也好,拖延案最不好」,期盼是朝野合作最好的開始。

而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3)日晚緊急進入總統府,與馬總統舉行府院黨高層會議,研商如何解決核四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