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太陽花學運之歌《島嶼天光》傳唱全球

台灣太陽花學運之歌《島嶼天光》正在世界各地傳唱。(影片截圖)
台灣太陽花學運之歌《島嶼天光》正在世界各地傳唱。(影片截圖)

【記者馬維芬/綜合報導】 雖然太陽花學運於4月10日已經光榮退場,但由「滅火器」樂團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共同為太陽花學運創作的歌曲《島嶼天光》(Island Sunrise),不僅在臺灣各校陸續傳唱,更因此延續到世界各地。
《島嶼天光》(Island Sunrise)

《島嶼天光》由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花費2天的時間完成,花費1天時間錄製。他曾經提到當時他看到臺灣警方驅離佔領行政院的抗議群眾造成流血衝突的影響,使他難過到邊寫歌邊哭。他表示:「12點多,警察開始鎮壓,我沒有看過這樣的情形,我也不敢想像,我的夥伴是在甚麼樣的恐懼之下。慢慢的天漸漸亮了,我想像著大家的心情,於是我就寫下了《島嶼天光》這首歌。」

在學生佔領立院期間,滅火器樂團和參與創作的學生前往立法院議場和外圍示威現場教導歌唱,並且透過錄音和錄影器材錄下在場抗議學生與群眾們合唱的聲音與影像,之後將這些素材分別製作成《島嶼天光-影像版》和《島嶼天光-動畫版》兩支音樂影片。

在330反服貿遊行當晚,滅火器樂團被安排在表演壓軸,並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帶領50萬名抗議群眾歌唱《島嶼天光》和《晚安臺灣》,同時許多民眾還自發性地拿出手機或者是手電筒照明一起搖擺,營造出點點星光的盛大場面。

對此,主唱楊大正在談話節目上表示:「我當時眼淚就掉下來了,感同身受這個大環境的現狀,每個人都好溫柔、好堅定。再來就是說,我沒有想過,自己的音樂有這種力量。

50萬人上凱道/滅火器樂團

此外,在同一天於日本東京市、京都市、福岡市以及美國紐約、英國等地舉辦的聲援活動中,都有同樣來自台灣的民眾自發性地聚集響應,也共同演唱了作為太陽花學運代表歌曲的《島嶼天光》。

目前該首歌自上月29日上傳YouTub至今已破157萬人次點閱 ,許多網民都深受觸動與感動,喚起許多人追求民主的渴望,也有很多網民表示每次聽都會流淚一次,表達對於這次學運的肯定。而《島嶼天光》(ISLAND'S SUNRISE Official Release )國際英文官方版今天曝光,截稿前已有2萬多人搶聽。

政治大學大合唱(台灣)

臺北大學大合唱 (台灣)淡江大學大合唱 (台灣)管樂版 (台灣)小女孩版 白芯羽 (台灣)國際串聯聲援 (倫敦)國際串聯聲援 (荷蘭)國際英文官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