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等3年8個月 菲就馬尼拉人質事件道歉

2010年菲律賓警察劫持一輛香港旅行社的巴士,最終車上的人質8死7傷。(AFP)
2010年菲律賓警察劫持一輛香港旅行社的巴士,最終車上的人質8死7傷。(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2010年8月發生的馬尼拉人質事件造成香港遊客8死7傷,由於菲國一直未就家屬的道歉等四項訴求具體回應,事件一直延宕至今。馬尼拉市長23日與香港政府及家屬代表會晤後,終於在聲明中正式道歉。

現任馬尼拉市長艾斯特拉達22日抵達香港,媒體報導,市府計畫提供約2千萬港幣(約新台幣7,800萬元)的慰問金。23日艾斯特拉達與家屬及香港官員會晤,據悉已就道歉、賠償、懲處相關官員以及確保旅客安全等四項要求達成初步共識,並發表聯合聲明,但聲明中未具體提及慰問金額。

聲明中提到,菲律賓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屬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和至誠的慰問」,且將向受害者及其家屬致以「慰問金」。而在英文版聲明中只有「sorrowful regret and profound sympathy」(遺憾及同情)。「慰問金」也意味著不是菲國政府承認錯誤的 「賠償金」。

事件發生近4年來,殉職領隊謝廷駿的哥哥謝志堅一直在為弟弟取回公道。23日謝志堅在社交網站發布一張家屬與官員開會的照片,並留言「3年8個月的抗爭,事情亦終接近尾聲。」

2010年8月23日,一名遭革職的菲律賓警察劫持一輛香港旅行社的巴士要求復職,當時車上含司機共25人,綁匪先釋放9人1名司機逃脫,而在營救過程中,菲律賓當局行動緩慢,荒腔走板,最終車上的人質8死7傷。同月8萬港人上街表示哀悼,要求菲國查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