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電打臉經濟部 沒核四也不會馬上缺電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23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詢問,若核四停建,核一、核二、核三廠都不延役,台灣是否會立即限電?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預計在2021年可能就會開始限電,缺電、限電時機都比經濟部評估延遲2~3年;經濟部表示,經濟部考量較接近未來現實狀況,而台電則較理想化。

黃重球指出,若核四停建,現有核電廠續停役後,大約在2021年可能就會限電,但限電與否取決於未來用電情況,天氣、景氣冷熱都會影響,因此無法準確預測。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則說,若核四不運轉,且核一、二廠不延役,2016年就有缺電風險;他表示我國電力備用容量率規劃目標是15%,經濟部估計,當我國電力備用容量率低於10%會有缺電風險,低於7.4%則限電無法避免。

經濟部能源局也為此召開記者會,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表示,目前經濟部版本,若核四不運轉,即便台灣未來用電年均成長率,經由產業與全民努力,降為過去一半,由原預估用電年均成長3.9%降為1.89%,備用容量率將降至7.9%,2016年就會出現缺電危機,2018年更將低於7.4%,限電無可避免。

對於外界質疑經濟部與台電的缺電、限電時程有分歧,吳玉珍則說,經濟部是以長期規劃的角度,思考能源安全問題,先前也都有提供兩種用電情境,而台電每年做電源開發方案調整,數據常常變動,台電為了營運需要,依經濟成長率變動情況滾動式檢討備用容量率。◇ 

經濟部、台電預估缺電、限電時程及備用容量率
  經濟部版 台電版 能源局(用電零成長方案)
情境假設 用電年均成長率為過去的一半(1.89%) 預估用電年均成長率1.47%計算 採用全面性及強制性節電的用電成長率1.41%計算
缺電風險 2016年(備用容量率降7.9%) 2018年(9.8%) 2019年(9.8%)
限電風險 2018年(6.6%) 2021年(5.4%) 2021年(6.2%)

註:上述方案皆指核四不運轉,且核一、核二廠不延役情況下。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記者莊麗存/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