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能學會:林義雄未完整掌握核安資訊

【記者莊麗存 /綜合報導】中華民國核能學會23日舉行記者會,針對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對核安的疑慮做澄清說明,核能學會理事長潘欽表示,林義雄公開信中的多項核安質疑,可能是對核安資訊掌握不夠完整,他們對林義雄以禁食方式反核四的立場予以尊重,也希望林義雄保重身體。

潘欽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車諾比事故不會增加民眾除甲狀腺癌以外的罹癌風險,日本福島核災對民眾健康影響極輕微;目前並沒有嚴謹的科學文獻曾報導芬蘭與德國的嬰兒受車諾比核災影響增加畸形或死亡率。

潘欽也說,在福島核災後,歐洲有些國家,如德國、比利時及瑞士明訂廢核時程,絕大部分使用核能的國家仍維持核電,日本也並沒有真正決定廢核。林義雄所提「美國三哩島核災後不再興建核電廠」,潘欽表示,據國際原子能總署統計資料顯示,美國仍有5部興建中的核能機組,全球仍有15國、72部興建中的機組。

潘欽強調,核四興建過程中所發現的錯誤已逐步改正,若核四未能通過任何一項安全測試,原能會絕對不會同意其裝填燃料,核能學會也不會支持核四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