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大地遍體鱗傷 爆生態危機

中國目前面臨嚴峻生態危機,令13億國民飽嚐經濟發展的惡果。圖為2013年1月8日,北京拒馬河邊開採砂石。(AFP)
中國目前面臨嚴峻生態危機,令13億國民飽嚐經濟發展的惡果。圖為2013年1月8日,北京拒馬河邊開採砂石。(AFP)

【記者李霞/報導】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各國在這一天以不同方式來宣傳和實踐環保。而中國目前面臨的嚴峻生態危機,令13億國民飽嘗中共數十年掠奪式經濟發展的惡果。有民眾表示,片面追求GDP導致中國大地傷痕纍纍,各種地質災難頻發,汙染橫行,民眾苦不堪言。

世界地球日,當天有陝西媒體報導,煤礦的過度開採已導致中國地質環境遭到破壞,地質災難頻發,大地遍體鱗傷。

中共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4月17日公布全國土壤汙染數據,全國16.1%土壤汙染物超標,其中19.4%的耕地汙染物超標,土壤鎘超標率達7.0%。

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東北老工業基地等大面積區域土壤汙染嚴重,西南和中南地區大範圍土壤中重金屬含量超標。這些無機汙染物占全部超標點位的82.8%,成為土壤主要汙染源。

中國的水汙染也非常嚴重,多數都是化工產業廢物導致水源被汙染,目前大陸超過半數以上的江河湖泊水源均受到嚴重汙染,全國多地出現「癌症村」。有統計稱,包括非官方數據,大陸「癌症村」多達459個,並且還在不斷擴散。

空氣汙染目前成為最令大陸民眾恐慌之事,近年來越來越嚴重的陰霾籠罩在大陸上空,各地頻繁出現「伸手不見五指」、「對面不見人」的嚴重汙染異象。而中國的癌症發病率目前在世界居於首位,其中以肺癌死亡率最高。國際組織稱,中國癌症高發與環境汙染、尤其是空氣汙染有關。

陝西省一地質專家稱,中國數十年來以浪費資源和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粗放式經濟發展模式,導致煤礦採區的環境汙染和破壞越來越嚴重,已經嚴重影響到中國的經濟發展。無節制地索取,必定會為此付出巨大的環境代價,後世子孫亦償還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