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上海百年下沉3公尺 中共禁談論

中國上海百年來已下沉3公尺且還在繼續下沉,中共將此話題列為禁區。(網路圖片)
中國上海百年來已下沉3公尺且還在繼續下沉,中共將此話題列為禁區。(網路圖片)

【記者洪昀/綜合報導】近期,聯合國氣候專家小組報告指,由於氣候升溫將使沿海城市可能被淹沒,而中國上海百年來已下沉3公尺且還在繼續下沉,中共將此話題列為禁區。

據法廣報導,今年2月,旅居中國的法國環境業內人士Francois de la Chevalerie(弗朗索瓦‧德拉捨瓦勒耶)在法國的公民參與網站發表了標題為〈上海是否面臨下陷威脅?〉的文章。

文章中稱,中共將上海是否面臨下沉問題列為禁區。每當在中國提到此問題時,官員們都會擺手不語。零星的討論內容也往往受到嚴厲的審查。

據上海市的歷史檔案記載,上海自1921年起就出現下沉的記載。一百年來,上海的地面下沉了2~3公尺。

上海下沉 逾千座大廈是主因

據《財新》雜誌報導,從1965年至今,上海的地面已經下沉了11公分。現今上海的地平面已經比100年前降低了大約3公尺。上海市地質調查研究院的測量數字顯示,上海整座城市正在以平均每年0.7公分的速度沉降。

根據上海市城市規劃辦公室的報告,上海市中心的地面下沉的原因有1/3是來自上海新修建的高樓大廈,上海目前超過100米高的建築超過1千座。

中國逾50座城市下沉

除上海外,目前中國大陸遭受地面沉降災害的城市超過50個。尤其嚴重的還有北京、天津、杭州和西安。北京市經過數十年的超採,現在被列入地面下沉城市之一。

早前,南京地質礦產研究所發出警告:按照現在的速度,到2050年,海平面將會上升40公分至70公分,長江三角地區可能就此桑田變滄海。而隨著地下水位的不斷下降和地面沉降,一個世界最大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區已在華北地區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