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南海殺到香港 習近平清理門戶

內幕消息稱,港高鐵事件是習派清洗香港江派梁營的一系列行動。圖為港民主黨要求調查是否有官員涉高鐵案行政疏失。(記者蔡雯文/攝影)
內幕消息稱,港高鐵事件是習派清洗香港江派梁營的一系列行動。圖為港民主黨要求調查是否有官員涉高鐵案行政疏失。(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近日,前華潤董事長宋林戲劇性「落馬」,被外界視為中南海內鬥風暴吹襲香港。被喻為全球最貴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上週突爆出工程嚴重延誤,被指涉習近平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之間激烈鬥爭。

一直關注高鐵工程的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20日在《城市論壇》上,展示多份港鐵內部文件,顯示港鐵早於去年3月已知悉工程延誤,同時顯示高鐵整體工程需延至2017年8月才完工,工程於今年1月的最新預算為684億元。黎廣德強調,文件足以印證高鐵工程延誤根本與港鐵聲稱的「黑雨」無關。

高鐵香港段的醜聞突然被重新炒熱,之後隨即發生宋林戲劇性落馬和民建聯龍獅節造數風波,熟悉中南海內幕的消息來源稱,高鐵事件是習派清洗香港江派梁營的一系列行動。高鐵和宋林隸屬的「華潤集團」可謂江派在香港的錢庫。

中國的鐵路營運長期把持在江澤民集團手中,香港政府於2001年跟中國當局探討在港興建與內地接軌的高速鐵路。隨後,高鐵網絡在江澤民心腹、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大力倡導下全速發展。

全球造價最高昂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是劉志軍任內推行的項目之一。劉志軍在職時搞鐵路「大躍進」,結果造成許多巨大安全事故和投資損失,2011年溫州高鐵追撞事故導致40人死亡。

2013年7月,劉志軍因巨貪及濫用職權一審被判死緩,是習、李上台後,司法機關第一個公開審理的省部級官員,被視為習近平清理江派勢力的「反腐第一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