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小兒食慾不振 營養不良問題

 (Fotolia)
 (Fotolia)

文/王舒眉(小兒科醫師)
兒童時期是成長發育的黃金階段,但是少部分兒童卻在這個階段中出現食慾不振、厭食、挑食等問題,讓家長們頭痛不已。

門診中因為過於瘦小而來求診的小病患中 ,約有七成食慾都不好。「長不大」大概是父母最容易注意到的問題了,因為在學校與同齡孩童一比,就會發現體型上的差異。但是其實「明顯的長不大」可能已經是營養不良或不均衡一段時間以後的表現了。有時候輕度營養不良或是缺乏特定元素時,可能會先表現在身體的一些特定部位如頭髮、牙齦、指甲、皮膚等。

營養不良或不均衡的身體症狀

身體部位 表現
頭髮 易掉、易斷、易糾結、失去色澤、失去彈性、變質
皮膚 變乾或容易罹患脂漏性皮膚炎、傷口癒合力減退(例如傷口久治不癒超過兩週)
指甲 指甲失去光澤、變形(湯匙狀、甲溝紅腫)
嘴唇 口角有破皮或潰爛
口腔 牙齦的腫脹、出血、蛀牙或牙齒生斑

當然營養不良如果一直持續未改善,那麼更嚴重的問題可能就會發生,包括生長發育的遲緩、智力減退、腸道吸收功能減退-容易腹脹與腹瀉、貧血、性徵遲緩、同時免疫力會減低且容易導致感染。

孩子不吃飯 家長先檢討

首先應該先檢討家中的飲食習慣與小孩的排便習慣是否正常。家中是否喜食高油脂食物,少攝食蔬果?小孩若不喜歡吃蔬果,可能導致小孩罹患慢性便祕;食物攝食量過少,也會導致便祕。因此可先從飲食調整開始。

當然,兒童偏食是現在一項常見的問題,往往給家長帶來不少的困擾。家長們或許可以透過改變飲食調配方法(例如不喜食青菜水果的孩童可利用改變飲食的方式,如水餃內含多量青菜或將水果蔬菜打成汁)、多閱讀營養叢書、聆聽專家(包括營養學家、醫師、營養師)意見以及適度的與孩子溝通等方式,防患小孩罹患營養不良,讓您的孩童有更健康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