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最大社群網站創辦人出逃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俄羅斯最大社群網站VKontakte創辦人度洛夫日前表示他被解僱,現在公司被俄羅斯總統普亭2名在商業界的親信掌控。度洛夫22日又表示,他已「離開俄羅斯,且不打算回去。」

度洛夫22日對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說,他已「離開俄羅斯,且不打算回去。很不幸的,這個國家現在與網路商業是不相容的。」

VKontakte(讀音與字意都與英文contact相同)是俄羅斯本土發展、有如臉書的社交網站,會員超過1億人,許多反普亭人士透過VKontakte傳遞訊息。普亭也曾經要求VKontakte交出烏克蘭使用者的資料,被度洛夫拒絕。

度洛夫1日公布辭職,當時被懷疑是愚人節的玩笑。據Vkontakte公司聲明,度洛夫沒有在1個月內撤回辭呈,3月 21日的辭職信已經生效。

度洛夫月初說,現在VKontakte由謝琴及尤斯馬諾夫全權控制。謝琴是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而尤斯馬諾夫以鋼鐵業致富,據富比士的調查,他是俄國最富有的人,最近也收購許多臉書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