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預防癌症 禁食5種食物

 (Fotolia)
(Fotolia)

文/姜曉文
今日社會,人們談癌生畏。根據醫學統計,在中國80%的腫瘤是由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不合理的膳食因素所致,專家更指出,很多癌症其實是吃出來的。怎樣的飲食習慣容易誘發癌症?食療對癌症的幫助又是什麼呢?

前中國廣州軍區第二門診部醫師、現任馬來西亞濟世堂中醫師的譚娓醫師說:「現代化的高科技和生化製劑的生產,可以給人類帶來物質的享受,但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催生了很多癌症患者。現在許多食物與癌症的發生有關,例如食品添加物、烹調方式、食物的保存方法、西藥的副作用也有很大的影響力。」譚娓醫師歸納出5項容易誘發癌症的不良飲食習慣:

1.抽菸、酗酒

香菸煙霧中含有多種致癌物和促癌物,如尼古丁、苯並芘、亞硝酸、菸焦油、砷,以及氫、鉍、釙等。世界上每年有100萬人死於吸菸,其中,因患肺癌死亡者約占90%。除肺癌外,吸菸還會引起咽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膀胱癌、子宮頸癌等。長期酗酒則引起肝硬化至肝癌。

2.長期食用被汙染的水

汙染的水中含有致癌、促癌的物質,例如藍綠藻毒素、腐植酸等。中國河南黨街村被稱為「癌症村」,據不完全統計,發病原因就是村民的飲用水——淇河受到工業汙染。

3.含亞硝酸鹽及色素食物

如長期進食染有紅色素的高膽固醇肉,如:牛肉、豬肉、羊肉等動物的內臟,將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燻烤和醃製食品中也含致癌物,經常吃容易導致胃癌。

4.發霉的食物

當糧食、食油和各種食品發霉受到黃麴黴素汙染時,不可食用。黃麴黴素進入人體後,易引發肝癌。

5.長期吃太燙的食物

長期食用超過攝氏60度的食物,容易引起口腔黏膜炎、食道炎、胃炎等,炎症久了就會引發癌變。

對每個人來說,面對癌症都不會面無懼色,但憂愁痛苦是無濟於事的。只要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積極配合治療,擁有良好的心態,那麼癌症也並非是無法治療的絕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