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保護亞馬遜雨林 巴西派無人機

亞馬遜雨林幅員遼闊。(AFP)
亞馬遜雨林幅員遼闊。(AFP)

【記者端木瑾/編譯】巴西是農業大國,是糖、咖啡、黄豆和牛肉的主要出口國,但在發展農業的同時,卻也為取得農地而濫墾亞馬遜雨林,以致面臨生態危機。為遏止近年來濫墾雨林面積不斷增加的現象,巴西政府在2012年通過一項更為嚴格保護雨林的法令,而亞馬遜雨林所在地的當地政府,也開始思考採用遙控無人飛機來執行新法令。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以往亞馬遜雨林所在的當地政府,是以人力攜帶相機與衛星定位系統(GPS)方式,監控法令的執行情形。但由於亞馬遜河流域面積太大,加上環境惡劣,檢查的工作人員常被四周河水圍困,所以地方當局就開始思考其他得以增進新法令執行效率的方式,無人機就成為選項之一。

彌補衛星空照圖的不足

巴西馬托格羅梭州(Mato Grosso state)Alta Floresta市中的州環境部門專家梅羅(Gercilene Meira)說:「我們也曾用熱氣球做實驗,但這不夠。」而無人機不但可用來繪製整個被雨林覆蓋的亞馬遜河流域地圖,也可用來監控農人及地主等是否依據新法令保留地上80%以上的雨林植被並恢復以往被破壞的林地,以及保護泉水及河流。

無人機所提供的詳細地圖,通常可彌補衛星空照圖的不足,使當局能用以分析該區域的執行法令情形。

防止生態浩劫

而對於該市來說,採用遙控無人機不僅僅是為執行新法令,還攸關阻止當地的可能生態浩劫。幾年前當地的水源供應突然中斷,原因是當地的泉水及河流的水位下降,侵蝕當地地下水流域,使地表儲水層的水流改道。

市政府發言人表示,他們目前正從其他計畫中節省經費,以籌足款項購買每台要價10萬巴西幣(約新台幣133.7萬元)的遙控無人機。

巴西目前使用最多無人機的公司是位於亞馬遜河水域的水力發電廠。發電廠通常用無人機監測水源地的非法屯墾、破壞雨林等問題。◇